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文、圖/摘自《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關於胖子的卡路里、人命急救與性愛愉悅的誤傳與真象》/歐康納著/大寫出版】

請思考一下微波爐問世的時間,你就會知道其實它相關的安全疑慮早就已經解決了。然而,還是有許多人想知道使用微波爐時,站在旁邊是否會受到輻射影響。如果有,輻射量有多少。

我認識很多人在微波晚餐時絕不站在微波爐旁邊,除非他們穿上化學防護衣。我也注意到自己使用微波爐時,通常也會走出廚房(也有可能是我潛意識不想煮飯,所以不想待在這個小空間),直到微波爐停止運轉,發出嗶嗶叫聲才會走進廚房。

或許這只是庸人自擾。微波爐的確會釋放輻射,但某些型號釋放的輻射量根本微乎其微。

根據隸屬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醫療器材與輻射保健中心」,每台市售的微波爐都需符合法令規定,也就是它在每平方公分釋放的輻射量必須低於五毫瓦(millwatts),影響範圍不得超過兩英吋。而這樣的輻射量與傷害人體的標準還有一段距離。

相較之下,一般手機使用時最高峰的輻射量約為1.6瓦。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使用手機與一些健康問題有關聯性。

此外,法令規定製造商必須在爐門內加裝金屬網眼,避免微波漏出,以及無論在什麼時候爐門都不會自動開啟的彈簧鎖。

以上這些特點皆顯示微波爐釋放的輻射量很低。而既然輻射量會隨著距離驟減,只要距離微波爐兩英呎其輻射量即為距離兩英吋的百分之一。換句話說,下次你在微波食物時,不管你站在廚房或到另一個房間,你都是安全的。

※延伸閱讀》
‧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微波爐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