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練肌肉 吃肌酸? 沒必要啦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男性為了練肌肉,有不少人服用肌酸,甚在健美界,也傳有不少選手為在短時間內,練就一身肌肉,而「打藥」,據說韓國不少男星就是注射或是服用類固醇等藥物,才會擁有令粉絲著迷的好身材;不過,運動健康學會指出,國內現階段對肌酸雖無管理辦法,但因有些人服用後可能增加心臟負荷、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腎功能不佳者甚至還可能導致腎臟衰竭。

體適能教練威廉表示,許多國家的選手上場比賽前服用肌酸,用來增加肌肉的能量或體力,其中又以最需要肌肉爆發力的運動,像舉重、游泳等較為常見,不少在健身房練肌肉的男性也會使用肌酸,希望能增加肌肉。

也因此在網路上的拍賣網站出現販售肌酸,但價錢並不便宜;運動健康學會表示,肌酸既非毒物、也不是食品添加物,現階段找不到相關法令管理,因國外有報告顯示,腎功能不佳者服用後可能出現腎衰竭的情況、增加心臟負荷或出現腸胃不適,有人因為服用後爆發力太猛,導致肌肉拉傷。

而在國內健美比賽,雖然禁止選手注射或服用類固醇等藥物,但大多數比賽主辦單位並未嚴格對選手進行藥物檢測,據了解,「打藥」的健美選手大有人在,其實選手有無注射藥物,內行人一眼就看得出來,「他的肌肉會像充氣般,隨時都是漲漲的,一團一團地,就算不用力使勁,肌肉就是繃著…」。

威廉教練說,肌酸其實可從肉類等食物中攝取,市售的肌酸只是萃取物,一般人並無額外使用肌酸的需要。

【2010/02/18 聯合晚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