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養心養身 勝過財富萬千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報導】

去年經歷金融海嘯,讀者不再寄望發財致富的商業理財書,將目光轉向己身,關心身體保健與在內在自省,養身養心的書因此崛起,比起2008年有超過5%的成長。

觀察「博客來網路書店」的2009 年「心靈養生類」書籍排行榜,會發現「養心」書比「養身」書更受歡迎,包括「秘密」、「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最後的演講」、「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等書,不約而同強調「心靈的力量」。

「秘密」狂銷 教人心想事成

「秘密」描述一位澳洲電視工作者,某年父親身故、工作遭遇瓶頸、家庭關係也陷入僵局,就在人生跌落谷底、生活即將崩潰時,偶然間發現了一個歷史上偉大人物都知道的「祕密」─只要了解這個「秘密」,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她開始組織一個工作團隊,尋找當世知道這個祕密的人,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在書中現身說法。這個「秘密」其實再簡單不過,就是「心想事成」。藏在人人心中的「秘密」,透過生動有趣的書寫,在台灣大賣。去年一位樂透得主讀完「秘密」後按書祈願,中了九億,更讓這本書推出兩年後再度發威,成為金石堂書店的年度暢銷書總冠軍。

心靈書單 都說簡單道理

「秘密」推崇的心靈簡單力量,成為去年健康書籍的萬靈丹。

「零極限」中所謂的「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其實只有四句訣: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而暢銷多年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從頭到尾也只是在闡述一個簡單道理:「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養身書籍 重在了解人體

養身書方面,過去「告訴你要怎麼做」的醫療書,轉向「告訴你為什麼要這麼做」。2006 年推出的「人體使用手冊」,是念工程出身的吳清忠,患病時讀古代醫書「黃帝內經」的心得,他認為保持健康應該就像「使用個人電腦」一樣簡單.只要了解人體的組成原理,再依照操作說明書正確使用就行了。

解剖瑜伽 深入身體結構

另一本異軍突起的「瑜伽解剖書:解開瑜伽與人體的奧祕」,則以解剖圖詳細解說身體結構。引進本書的大家出版社總編輯賴淑玲認為,瑜伽已成全民運動,但卻少有練習者了解瑜伽使用的身體結構原理,連老師也一知半解。「我們每天都在使用身體,對它卻完全不了解!」本書運用非常科學的身體解剖圖,卻在半年內熱賣兩萬本。

【2010/02/20 聯合報】

瑜伽 養生 保健 黃帝內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