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100問/小兒包皮過長 應該盡早割除?

【圖.文/節錄自《健康100問,不可不知的錯誤觀念》/作者張文華/華成出版】

醫師幫三個月大的小貝比作完幼兒健檢,年輕的媽媽趁著尿布還打開,有點害羞地問醫師:「我老公說,小貝比的包皮太長了,是不是應該割一割?」

醫師說:「現在還太小,等大一點再說。」

媽媽狐疑地看著醫師:「醫師是說……包皮太小?還是小貝比太小?」

【正確觀念】嬰兒的包皮即使過長,只要小便順利、不會發炎,可以不用急著割除。

該不該割包皮,除了宗教上的理由,以往一直頗受爭議。目前在醫療上已經傾向不要隨便割包皮的作法了。新進的醫療觀念認為,人體的各個組織器官都有其已知或未知的用途,盡可能不要隨便割除,即便是小小的包皮也一樣。

小嬰兒的龜頭非常細嫩,容易因糞便及尿液直接接觸的刺激,而產生溼疹或尿布疹,包皮的包覆反而是一種保護。其實剛出生的嬰兒,幾乎100%都有包皮過長、過緊的現象,到了滿一歲時,仍約有半數的包皮無法褪到龜頭後方,不過約四歲時,大概就只剩下10%的幼兒包皮是推不開的了。

可見小幼兒過長、過緊的包皮,有90%以上的機會可以自己慢慢鬆開後退,根本不需要急著割除。況且割包皮雖然是小手術,卻依舊有風險,像麻醉就是其一。尤其小小孩可能需要全身麻醉,風險更高。另外,若碰到經驗不足的醫師割太多了、傷口感染發炎、特殊體質造成的肥厚性疤痕,也都是潛在的風險。

當小兒的包皮過長、過緊到無法順利小便,或者因為清洗不易,造成反覆性的包皮及龜頭發炎,甚至泌尿道感染,才需要提早進行割包皮手術。否則即使包皮過緊而無法褪到龜頭後方,造成清洗不易,但只要沒有反覆發炎的情形,都可以等小孩子大一點、懂事了,能配合醫師的時候,再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風險會較小。

如果沒有過緊的情形,即使有點過長,只要包皮可以完全褪到龜頭後方,清洗無礙,就沒有割包皮的必要。

※延伸閱讀》
.包皮過緊 怎麼辦?
.割包皮,不影響性功能,真的嗎?
.包皮太長 性器發癢紅疹
.小弟弟 挨一刀 誰說一定要
.當兵割包皮 可能變醜鳥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