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秋天乾燥老皮長不停…他修腳破了皮 竟差點要截肢

91歲糖尿病患者修腳皮時弄出傷口,最後潰爛差點截肢。圖取自搜狐
91歲糖尿病患者修腳皮時弄出傷口,最後潰爛差點截肢。圖取自搜狐

秋天氣候乾燥,很多人手腳會長出繭或死皮,並自行拿工具修剪。一名上了年紀的糖尿病患者不小心剪破腳皮,導致皮膚嚴重感染潰爛,傷口甚至長出蛆蟲,差點面臨截肢的命運。

邵逸夫醫院揭露了一樁病例,91歲的趙爺爺是個多年的糖尿病患者,進入秋季後天氣乾燥,腳上有很多死皮,他就自己拿剪刀修剪,不慎剪破了,他也不以為意。過了幾天後右腳開始紅腫潰爛,還飄出濃濃臭味。

他到醫院就診,醫生發現他血糖值飆高,潰爛的傷口竟長出了蛆,足部嚴重感染,局部骨質遭破壞,肌腱已壞死,潰爛病情有向小腿蔓延的趨勢。

一般而言,趙爺爺的病況必須採膝下截肢,但截肢的創口大、恢復慢,也容易術後感染,併發症多,醫生改採「保肢化截趾+載抗生素骨水泥置入+術後負壓持續吸引」的手術方案,除了清除壞死組織,最大限度保留了健康組織,盡量不影響未來行走功能。所幸手術順利,趙爺爺住院10天後就出院了。

醫生表示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中常見卻危險的併發症,患者遭感染而無法控制,足部不斷潰爛,最後面臨截肢甚至死亡。對糖尿病足患者來說,皮膚感染和神經病變是特別需要當心的問題。

秋天是糖尿病足好發的時節,像是泡腳、修腳皮、老繭等行為,都可能導致皮膚真菌感染,導致嚴重後果。醫生提醒預防糖尿病足的幾個要點:

1.營養、運動和藥物齊下,管理好血糖值。

2.用溫水泡腳,水溫控制在38~40度。

3.泡完腳要趕緊擦乾,並用乳液防止皮膚乾裂,腳趾間要保持乾燥。

4.建議穿淺色襪,若有傷口可即時發現。

5.腳若出現水泡、紅腫、傷口等,應到醫院給專業人員處理。

糖尿病 皮膚乾 血糖值 黴菌感染 截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