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血壓不穩 脊椎麻醉後須臥床

【聯合報/鄭澄寰/三軍總醫院臨床麻醉科主任】

日前聽到藝人吳淡如敘述她生產過程提到,開完刀後,必須平躺8小時。因她有腹水,所以,平躺非常不舒服,也無法入睡。

吳淡如接受的是脊椎麻醉。一般來說,脊椎麻醉後,通常會要病人回病房後,需平躺6至8小時,有時甚至會限制不可使用枕頭,一般醫護人員會告訴病人,是為了預防頭痛。事實上,脊椎麻醉後,是需要臥床一段時間,但可不必強制平躺或禁用枕頭。臥床休息的目的,也不是預防頭痛,而是防止血壓不穩定造成的不適。

脊椎麻醉是在脊椎腔內注入局部麻醉劑,阻斷神經傳導,以達到半身麻醉的目的。脊椎腔內的神經組織,可分為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交感神經。一般來說,交感神經對局部麻醉劑最敏感,最先被阻斷,同時也最後恢復。換句話說,脊椎麻醉後,雖然當病人下半身的感覺與運動功能均正常,但此時,有可能交感神經功能尚未恢復。交感神經在調控血壓上,扮演重要角色,若功能尚未恢復,病人有可能因為姿勢變換,如起床,引起姿勢性的低血壓。所以,脊椎麻醉後,需臥床休息的原因,是為了防止因交感神經阻斷造成的血壓不穩定。因此,病人回病房後,只要心跳血壓穩定,用枕頭或是將床頭搖高,都是可被允許的。至於需臥床多久,則要看交感神經的阻斷,是否已完全消失。

依目前使用的麻醉藥劑量,從注射麻醉藥後開始算起(不是從回病房後開始算起),在6至8小時後,交感神經的功能,應該都已經完全恢復。

【2009/09/15 聯合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