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煮破壞營養、炒蛋比煎蛋不健康 BBC揭健康飲食真相

炒蛋(左)比煎蛋含的油多。圖取自bilibili
炒蛋(左)比煎蛋含的油多。圖取自bilibili

注重健康的人們,對於飲食一定也是相當講究,例如要用水煮取代煎炸、購買昂貴的超級食物或保健食品等等,但BBC的一部紀錄片探討現代許多飲食的誤區,其中的觀念恐顛覆大眾的想像。

BBC 2016年推出一部紀錄片「健康飲食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Healthy Eating),裡面談到很多人想靠吃特定食品活得更長更好,業者也順應推出各種「健康食品」,誇大其功效,但是不是真的有用卻不去深究。該紀錄片訪問了英國多個頂尖大學的研究人員,用一系列實驗破除養生迷信。

歐洲的超市。<br />中央社
歐洲的超市。
中央社

貴代表更健康?

1.枸杞

許多流行的健康食品打著來自外國、產量稀有,於是賣得比一般食品貴很多,例如對英國人而言,中國的枸杞就是一個超級食品,號稱可增強免疫系統,在英國賣的比一般水果貴。

研究者拿英國常見的草莓當作對照組,測試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測試結果顯示枸杞的維生素C含量比草莓低,顯示就該種元素而言,其他水果也有豐富的含量,不一定非要枸杞不可。

2.椰子油

第二個檢測的是另一個近來爆紅的健康食品「椰子油」,聲稱可幫助燃燒脂肪,還有未加工、有機、公平交易等優勢,而且價格昂貴。

但這完全可用一些常見的油取代,根據相關研究數據,菜籽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比椰子油多很多,而且相對便宜許多。

椰子油。<br />圖/ingimage
椰子油。
圖/ingimage

3.藜麥

藜麥也是養生一族的新寵兒,號稱釋放碳水化合物的速度慢很多,而且富含蛋白質。研究者測試藜麥和珍珠大麥,在被吃下的兩小時內,藜麥和其他穀物釋放能量的速度沒有差太多,然而藜麥卻比其他穀物貴很多。

早餐吃什麼最好?

研究者測試三種最受歡迎的早餐,第一種是穀物早餐,第二種是優酪乳加水果,第三種是傳統早餐肉和蛋,一般被認為最不健康。

受試者在吃下這些早餐後,測試體內的血糖(葡萄糖含量),這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在兩小時內有多少葡萄糖被釋放到血液中,這關係到是否能讓人有飽足感。

事實證明培根加蛋的效果優於前兩者,吃下這種早餐的人明顯比吃水果、優酪乳或麥片的人更飽,讓午餐時消耗的卡路里較少,而且培根+蛋的組合有更多蛋白質,其他兩者的膳食蛋白質含量較低,讓你較快感到飢餓。

但會有人擔心吃紅肉或加工食品會致癌,但專家指出這個風險比起每天開車或喝酒小很多,所以偶爾的培根早餐不會帶給身體傷害。

專家推薦肉蛋當早餐。<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專家推薦肉蛋當早餐。
記者胡經周/攝影

烹飪方式的誤解

1.炒蛋 vs. 煎蛋

很多人都認為炒蛋比煎蛋健康,煎蛋時看到一堆油,而炒蛋則相對乾爽。研究者把黃油融化下去炒蛋,油都被融入雞蛋中,而煎蛋剛好相反,蛋不會吸收脂肪,把它瀝乾後,脂肪就消失了,兩者的脂肪含量可能差到一倍,所以煎蛋相較炒蛋是一種較健康的煮蛋方式。

2.蔬菜用水煮最糟糕?

蔬菜的烹煮一般有煮、炒、蒸和微波,大家一般都認為微波最不健康、水煮最健康。研究者舉花椰菜為例,微波其實是非常好的烹飪方式,因微波加熱食物快,時間愈短、被破壞的營養素就愈少,而且微波不需放很多水,就能盡量保留花椰菜裡的維生素C,因維生素C很怕熱水。

用油炸和翻炒也都能保留蔬菜的營養,雖然是處於高溫,但烹煮時間也還算短。相對而言,水煮是最不健康的烹煮方式,把蔬菜營養都破壞殆盡,維生素都溶進水裡了。同樣是用水,蒸反而是好的方式,因為鍋裡還沒有很多水,在這短時間內保留了維生素。

蒸花椰菜同樣能保留營養。圖取自bilibili
蒸花椰菜同樣能保留營養。圖取自bilibili

維他命對身體有益?

很多人會吃營養補充劑,像是維他命C、B群、鈣片等等,認為它們能補充不均衡的飲食。但專家表示對於一個健康的人而言,吃營養補充劑根本是浪費錢,若你不缺這種營養素,就會隨著尿液排出去。

但有些人認為,健康的人吃這些維他命,也許可以提昇自己的防禦力,免於受疾病侵害。但根據一些相關研究指出,這種行為不僅無法保護,還會對身體有害,在特定條件下吃進這些複合維生素,反而會增加肺癌、皮膚癌等風險,還是接受專業醫護人員指示再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劑。

維生素C 早餐 健康飲食 維他命 水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