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散步不是人人都適合!這5種人做錯反有害健康

散步。
散步。
本報系資料照

吃飽飯繼續坐著可能會導小腹變大、肥胖等問題,很多人習慣外面去走走,但其實飯後散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生命時報整理了五種飯後散步要特別注意的類型,教導正確散步的時間與觀念。

這些人飯後散步有禁忌

1.胃下垂患者

飯後立刻活動會造成胃部震動,讓胃病更嚴重,盡量避免散步,最好飯後平躺10~20分鐘。

2.冠心病、心絞痛患者

吃飯後進行運動可能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最好飯後一小時後再散步,每次半小時、勿速度過快。

3.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糖尿病患者

飯後馬上散步會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導致頭暈無力,最好靜坐10~30分鐘後再散步。

而高血壓患者散步最好上半身挺直,避免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走路時最好前腳掌著地,若後腳跟著地會讓大腦一直處於震盪中,易引起頭暈。

4.慢性活動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患者

飯後立刻散步會增加腸胃蠕動,食物對胃壁造成刺激,」不利胃黏膜修復。

5.貧血、低血壓患者

飯後的血液都供給胃部,散步很容易讓腦部相對缺血,出現頭暈。

<br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飯後科學散步法

時間:飯後半小時到睡前2小時

飯後適當休息一下,讓腸胃道獲得更多血液供給,讓食物充分消化,晚上7~9點最佳,太晚會空氣稀薄,太早則空氣相對污濁。

散步時體溫升高,大腦會得到降體溫的信號,體溫降低時讓人放鬆,可促進睡眠;但若在睡前兩小時內散步,因時間太晚不足以讓身體降溫,反而影響睡眠。

速度:一秒1~2步

飯後別走太急,一分鐘90步,即一秒1~2步最佳,時間約10~30分鐘。如果走太快太久,大量血液被分配到運動系統,會影響消化。

姿勢:上身挺直

保持上半身挺直,避免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最好足跟著地。

風向:逆風散步、順風返回

若室外風大,應選擇逆風開始、順風返回,這樣可避免散步出汗而受涼。

路況:先上坡後下坡

若是散步環境有上下坡,開始時選擇上坡路,抬頭挺胸有助腰膝鍛鍊,返程時走下坡,利用慣性全身有節奏運動,有利全身放鬆。

低血壓 頭暈 運動 胃下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