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貼片擋不掉的藍光 睡前用手機恐難入眠

睡前千萬不要把玩手機,台大研究發現,緊盯銀幕,感光視神經細胞受到刺激,大腦以為到了白天,不容易入睡。記者李樹人/攝影
睡前千萬不要把玩手機,台大研究發現,緊盯銀幕,感光視神經細胞受到刺激,大腦以為到了白天,不容易入睡。記者李樹人/攝影

根據台大研究發現,睡前千萬不要滑手機,緊盯螢幕,以免感光視神經細胞受到刺激,大腦以為到了白天,不容易入睡。反之,白天工作環境中,如果使用適當的藍光,則可能具有提神效果。

大家都知道手機藍光危及視力健康,妨礙睡眠,有些在螢幕貼上濾藍光貼片。不過,台大研究發現,大部分濾藍光貼片僅能去除短波藍光,而波長較長的藍光仍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速、血壓升高,情緒亢奮,睡前看手機,更難入睡。

台大醫院皮膚部林頌然教授、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示國等研究團隊共同發表研究成果,發現藍光透過眼睛刺激影響全身神經生理活性的新機轉,論文日前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林頌然指出,3C產品普及,螢幕光線對於生理的影響深遠,目前已知較短波長的藍光傷及眼睛健康,該研究團隊則試圖解開長波藍光(470nm)對於生理機能的影響。

研究團隊以小白鼠為研究對象,在白鼠即將睡著之際,讓它暴露於5至8分鐘長波藍光,結果發現,只需5分鐘照射,小鼠心跳加速竟可持續1小時,且持續性的交感神經興奮,時間約達50、60分鐘。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長波藍光影響生理機能的全新作用機轉,錐狀細胞、桿狀細胞是決定視覺成像的兩大感光細胞,但這項研究發現,另一個視覺受體是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

林頌然表示,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是人類調整時差的關鍵細胞,但研究發現,只要受到數分鐘的藍光刺激,就會讓大腦以為到了白天,以致於減少睡意,造成失眠

林頌然以「光之迷幻藥」來形容藍光,在募款晚會中,常以高亢激憤的音樂,配合超強藍光,引起持續性的交感神經興奮,容易讓人做出錯誤、非理性的決定,掏出錢來,大額捐款。

林頌然提醒民眾,睡前千萬不要把玩手機,緊盯螢幕,感光視神經細胞受到刺激,就不容易入睡。而白天工作環境中,如果適當使用藍光,則可能有提神效果。

藍光 失眠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