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任性的抽筋讓你有腿難伸?醫:這些情況特別容易抽筋

問8健康新聞網

你是不是老是運動腳抽筋,或是半夜被抽筋叫醒?大部分的抽筋是找不出原因的,想抽就抽。
你是不是老是運動腳抽筋,或是半夜被抽筋叫醒?大部分的抽筋是找不出原因的,想抽就抽。
圖/ingimage

文:周則中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外科醫師

你是不是老是運動腳抽筋,或是半夜被抽筋叫醒?大部分的抽筋是找不出原因的,想抽就抽。

雖然說是一個任性的症狀,還是有些情況下特別容易抽筋:

不正確的姿勢

坐姿、站姿、走路姿勢、某個習慣運動姿勢。不正確的姿勢會讓某些肌肉群用盡力氣。在肌肉用盡力氣的情況,就會抽筋。這時候抽筋的倒霉鬼肌肉大部分都長在腳上。

身體疾病

可以分成體液代謝問題與神經問題。體液代謝疾病,例如「甲狀腺機能低下」、「洗腎」,容易讓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神經問題,例如抖抖抖的「帕金森氏症」。這些疾病都會讓我們更容易抽筋。

藥物

如果你有在使用「利尿劑」或是「氣喘噴劑」之類的藥物,這些藥物也會導致你抽筋。

大量運動

因為大量流汗的關係,身體電解質不平衡。這時候影響最大的就是「鈉」。

懷孕

懷孕會大量消耗身體資源,通常電解質不容易缺乏,但是因為「鎂」容易因為食物精緻後取得相對不易。懷孕時的抽筋有可能是因為缺乏「鎂」。

成長

快速成長會讓體內「鈣」的波動增加。如果這時候沒有相應的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就容易抽筋。

解決方案

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肌肉放鬆,我們可以試著玩一些不同的運動。不同的運動會用到不同的肌群。量力而為。

拉筋

如果能在關節活動限度內用「主動伸展」的方式拉筋,不僅可以增加我們的柔軟度,還可以一並加強肌力,一舉兩得。「主動伸展」就是身體在不倚靠任何物體的情況下所能做到的所有動作。

穿好鞋

一雙好鞋是犒賞自己最好的投資。通常一雙好鞋都有以下特徵:彎曲點在鞋的前三分之一、後跟有良好包覆、鞋底軟硬適中。

喝夠水

如果你有服用利尿劑,在醫師允許之下,適度飲水會減少抽筋的可能。

停藥

有許多的藥物會造成抽筋。若要停藥要先請問醫師,因為有些藥物如果貿然停藥可能會有不良後果。

營養補給品

B群、維他命E都可以舒緩抽筋狀況。如果能攝取天然來源的營養更好。

如果找不出原因的抽筋,而且上面的方法都沒效,醫師可能會開始藥物治療。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任性的「抽筋」,讓你有腿難伸

抽筋 拉筋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