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日出門 先防曬再防蚊

要拿來防蚊的防蚊液,必須放在最外層,因此應該先塗防曬,15分鐘後再塗防蚊產品,才能有效達到防止蚊蟲叮咬。
要拿來防蚊的防蚊液,必須放在最外層,因此應該先塗防曬,15分鐘後再塗防蚊產品,才能有效達到防止蚊蟲叮咬。
報系資料照

Q:先塗防曬還是先塗防蚊

A:要拿來防蚊的防蚊液,必須放在最外層,因此應該先塗防曬,15分鐘後再塗防蚊產品,才能有效達到防止蚊蟲叮咬。若有補擦防曬乳,須記得再補噴防蚊液。

近日登革熱疫情從新北市燒到台中市,從事戶外活動時若想有效防止蚊子叮咬,應在皮膚裸露處使用含敵避(DEET)濃度10%至30%的防蚊產品;短時間在外活動或年紀較小的孩子可用較低濃度產品,前往高風險區或長時間在外活動,則可用較高濃度產品。出生兩個月以下的嬰兒,則不適用含有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藥劑。

需間隔15分鐘 以免神經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防曬用品中含有二苯甲酮,當二苯甲酮尚未揮發完全,馬上與防蚊液中的敵避(DEET)混和,會產生化學反應,使敵避(DEET)代謝變慢、在體內濃度偏高,人們可能因此感到噁心、想吐,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神經中毒。因此防曬防蚊,除了記得正確順序是先擦防曬,還得注意間隔15分鐘後,再噴防蚊液。

諮詢專家/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防蚊液 防曬乳 DEET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