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隔夜茶毒如蛇?現泡vs.隔夜茶亞硝酸鹽量實測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收到一個簡訊,標題是「隔夜茶毒如蛇?央视实验正真假!」。

簡訊裡附上的視頻,就如標題所說,是央視在做一個與茶有關的實驗。只不過,這個實驗並沒有拿毒蛇來做比較。所以,它是絕無可能驗證隔夜茶是否毒如蛇。還有,雖然這個視頻的日期是2017-10-3,但是,早在2014-6-10這則訊息就已上網。所以,這麼一個三年多的老古董能又被挖出來瘋傳,也實在「讓蛇跌破眼鏡」。

不管如何,雖然它沒有推翻或證實隔夜茶毒如蛇,但是,它的結論是:隔夜茶並非如傳言所說的喝不得。也就是說,它是一個難能可貴的「闢謠」資訊。

但是,做為一個從事科研40多年的科學家,我實在忍不住要說,央視的這個實驗,做的未免太幼稚了吧。首先,一個國家級的品茶師,竟然會說,泡了24小時的茶和新鮮泡的茶相比,風味和口感是一樣。拜託,咱這個家庭級的品茶師,不要說是24小時,就算是24分鐘,也能分辨得出區別。

然後,實驗結果又說,不論是泡了24小時的茶,或是新鮮泡的茶,亞硝酸鹽含量均低於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可是,光是分析亞硝酸鹽含量的高低,就能決定茶的安全性嗎?

<br />記者黃寅/攝影

記者黃寅/攝影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有關隔夜茶如何如何可怕的傳言。有的說鉀太高,有的說草酸太高,有的說茶鹼太高,有的說咖啡因太高,等等。那,難道這些說法,就可置之不理嗎?如果亞硝酸鹽可以被比喻為毒蛇,那,為什麼鉀,草酸,等等,就不可以?事實上,網路傳言說,鉀太高會引起腎衰竭,而草酸太高會導致腎結石,等等。

所以,看官您說,央視有真的做了功德,闢了謠嗎?您會光是看了這個視頻,就放心地喝隔夜茶嗎?看來,央視還真的需要抓幾條毒蛇來做人體實驗,才能功德圓滿。

原文:央視的隔夜茶毒如蛇

亞硝酸鹽 草酸 腎結石 網路謠言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