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同樣是長時間工作 女性罹患糖尿病風險竟高於男性

NOW健康

女性除了上班時間之外,可能還要承擔更多的家庭勞務工作,以致於每周工作45小時或更長時間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更高。
女性除了上班時間之外,可能還要承擔更多的家庭勞務工作,以致於每周工作45小時或更長時間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更高。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最近加拿大進行了一項研究,若每周工作時間高於45小時或更長時間的女性朋友,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比較高。這個研究結果登刊在《BMJ糖尿病研究與護理》(BMJ Diabetes Research & Care)。這項研究引起人們對長時間工作的健康風險的關注,並且鼓勵上班族要能在工作與生活取得良好的平衡。

過去對於糖尿病與長時間工作關聯的研究,調查對象主要集中在男性身上,而流行病學家Mahee Gilbert-Ouimet所領導的這項新的研究,在2003年至2015年期間一共調查了加拿大7,065名在職成年人的數據,時間長達12年。

根據他們每周工作的時數,把參與者分為4組,分別是15至34小時,35至40小時,41至44小時和45小時或更長時間。在研究結束的時候,大約有10%的參與者患有糖尿病,尤其在男性、老年人和肥胖者中很常見;但是當將工作時間長短加入考量時,在長期工作的男性中,糖尿病的發病率實際上卻是下降。

多倫多勞動與健康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Gilbert-Ouimet表示,他對於男性的工作時間延長,對疾病有保護作用感到驚訝,但在研究中的女性,卻恰巧相反,工時長會增加女性糖尿病發病率。

Mahee Gilbert-Ouimet在工作時間45小時以上畫了1條線,發現與工作時間在35到40小時之間的人相比,超過線上的人罹患糖尿病風險要高出許多(63%)。作者提出,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可能會導致壓力,造成皮質醇等激素產生變化,這個變化可能與睡眠、胰島素亢進、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等因素有關。

然而,這個研究並不能直接證實長時間工作是否會導致糖尿病,特別是性別差異的原因目前有待釐清;但作者認為女性除了上班時間之外,可能還要承擔更多的家庭勞務工作,以致於每周工作45小時或更長時間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更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糖尿病 壓力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