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運動後吃藍莓、巧克力恢復肌肉機能?沒幫助反而有害

研究指出,民眾透過食物或補品攝入抗氧化食品並不會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問題。(photo by hulburt.af.mil)
研究指出,民眾透過食物或補品攝入抗氧化食品並不會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問題。(photo by hulburt.af.mil)

抗氧化食品無助於解決肌肉酸痛!許多人喜歡在運動後食用巧克力、藍莓等抗氧化食品幫助恢復肌肉機能,但最新研究指出,抗氧化食品不但無助於緩解肌肉疼痛,反而還會產生毒性原子,損害蛋白質、DNA組織。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員梅麗建議,運動員應改採冰浴、按摩等方式,適度恢復身體機能,才可確保細胞不受損。

根據《英國運動醫學雜誌》最新研究指出,民眾透過食物或補品攝入抗氧化食品,並不會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問題。該研究集中探討劇烈運動後24-72小時的肌肉問題,對上千名參與者運動後6-72小時以內,進食抗氧化補品或食物進行研究。

領導該研究的雪菲二哈倫大學研究員蘭徹達斯發表研究結果顯示,抗氧化食品減輕運動後肌肉酸痛的效果很小。雖然抗氧化食品通常作為鍛鍊後恢復身體機能的健康食品,但研究認為人們應避免服用抗氧化食品來恢復身體機能。

《路透社》也引述同一份報導指出,抗氧化食品會在劇烈運動後緩解肌肉酸痛,但這些產品會產生名為「自由基」的毒性原子,引發「氧化應激」,即干擾細胞正常的氧化還原狀態,該原子也會損害細胞的蛋白質、脂類和DNA組織。目前已知的抗氧化食物包括各種漿果,如藍莓、蔓越莓、枸杞、巧克力等,民眾運動後應避免食用。

研究員梅麗表示,該研究證實了運動員花費大量資金購買抗氧化食品幫助緩解肌肉酸痛是沒有意義的。運動員運動後應採用其他方式來幫助恢復,如冰浴、按摩等,並確認自己攝入足夠的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以確保自己的肌肉機能適度恢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肌肉痠痛 自由基 藍莓 蔓越莓 巧克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