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災過後 小心這些疾病上身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襲擊中南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圖/讀者提供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襲擊中南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圖/讀者提供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襲擊中南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災區除了注意爆發本土登革熱之外,民眾清除家中積水淤泥,也切忌「赤足空拳」,以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細菌,其中鉤端螺旋體若引發重症,死亡率高達10%,不可輕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至今已達33例,集中在新北與台中,但中南部暴雨水災過後,也千萬別輕忽登革熱疫情爆發的可能性,尤其只要有0.5公分的積水,就能讓孑孓孳生,大雨過後請民眾主動巡檢居家環境,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及感染登革熱風險。

此外,汙水中常藏有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細菌,容易從人體身上傷口進入體內而致病,其中鉤端螺旋體輕則類似感冒,會有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等症狀,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現象。鉤端螺旋體重症患者,有高達10%死亡率,民眾不可輕忽。

而感染類鼻疽菌則較容易在慢性腎臟炎、糖尿病患者等身上出現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引起肺炎或敗血症。羅一鈞表示,此類藏在汙水中的細菌,都會經由皮膚上的破口進入體內,因此水災過後居家清掃,務必戴上手套、穿雨鞋,盡量避免皮膚直接與汙水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

登革熱 糖尿病 敗血症 腦膜炎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