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有工作非低收入也「藍瘦香菇」 研究:單親爸爸身心健康差

跟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即使有工作、也非低收入戶,單親爸爸身心健康狀況也很差,值得社會關注。照片為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跟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即使有工作、也非低收入戶,單親爸爸身心健康狀況也很差,值得社會關注。照片為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近3年離婚率連年攀升,已成為全亞洲離婚率第二名國家,夫妻離婚後,緊接著單親家庭出現。社會常關心單親媽媽的壓力,但根據一篇2016年12月出版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有工作、也非低收入戶,單親爸爸身心健康狀況也很差,值得社會關注。

該研究是加拿大學者從《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2001–2013)》資料中,選取1058名單親父親、20692名有伴侶的父親,及5725位單親母親比對,發現即使排除低收入、失業等壓力源,相較於有伴侶的爸爸,單親爸爸在自評健康和心理健康上與單親媽媽一樣呈現較差的狀態,單親爸爸和媽媽在自評健康上感到「不良/還好」的機率,分別為11.6%和12.5%。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只要是單親家庭,就算經濟狀況良好,不論是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都需要面對更大的壓力。因社會對「單親」二字仍抱有負面觀感,除承受四周的輿論壓力外,相較雙親家庭,單親爸爸或媽媽不再有「替換選手」上場幫忙,必須獨自面對家庭中大小事。

葉雅馨提醒,單親爸爸們在顧家、顧孩子的同時,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拋開面子問題向親友尋求協助,一定要安排與孩子互動的時間,每天短短10分鐘或半小時都好,促進彼此關係,會讓生活更有動力。

葉雅馨說,應該把上述的研究結果當成是一項提醒,社會觀念需要跟著時代前進,「離婚」有時是為了還給孩子一個安寧的生活,單親或許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單親爸爸的親友不用過於擔心或給予歧異的眼光,可輔助單親爸爸處理家務、托育,甚至成為傾訴對象,但切記不要給予過多允諾,避免造成另一種傷害。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一般而言,單親父親身心健康較差,與經濟上的弱勢有關。雖單親母親也同樣面臨經濟弱勢所帶來的壓力,但相對於單親母親,單親父親較不善於人際互動與紓壓方式,因此有較高比率呈現較差的身心狀況,呼籲社會對單親父親或母親都應給予經濟、心理衛生調適能力等協助。

編輯推薦

親子 壓力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