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反式脂肪要花51天才能消化?教授:無異於順式脂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營養師表示,人工反式脂肪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提醒民眾應盡量少吃糕點、酥烤等食品。
營養師表示,人工反式脂肪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提醒民眾應盡量少吃糕點、酥烤等食品。
報系資料照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2018-7-16一位郭先生寄來這個電郵:

想求教您有關人工部分氫化植物油所造成的反式脂肪酸在人體內氧化代謝問題,為何這類反式脂肪酸被說進入人體後不易或無法氧化代謝也不易或無法排出體外,只進不出實在有點矛盾,反式脂肪酸屬於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順式不飽和脂肪酸也要經由 Δ3, Δ2-enoyl-CoA isomerase isomerase 轉化成反式脂肪酸及NADPH-dependent 2,4-dienoyl-CoA reductase 還原作用才能繼續氧化代謝成acetyl coA,為何部分氫化植物油所產生的反式脂肪酸就不能在人體內氧化代謝掉?(前面.偶數單鍵炭原子應可被β-氧化作用),是因人體內沒有這類經加工產生的反式脂肪酸的氧化代謝系統?或是其他原因,如果無法不易或無法代謝,為何也被認為 不易或無法排出體外?想求教您的解釋。謝謝!

這位郭先生很顯然是有生化背景,而他想知道的「反式脂肪酸是否真的不易或無法排出體外」,的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網路上也的確是有一大堆「反式脂肪不易排出體外」的文章和影片。例如某電視台在2015-11-3就有這麼一條新聞:「漢堡反式脂肪多! 人體得花51天才消化。」

是不是很科學!竟然精準到有一個確切的日期!

同樣的,「中國數字科技館」也在2015-11-13有這麼一篇文章美国为何禁止反式脂肪酸。它說:反式脂肪酸一旦进入身体就很难被代谢走,有研究发现,天然脂肪被人体吸收后大约7天左右能顺利代谢并排出体外,而反式脂肪酸则需要51天才能够被分解、排出体外。

很顯然,「51天」是一個關鍵的數據。所以,我就用Trans fat和“51 days“做搜索。哇!簡直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 五花八門,無窮無盡的文章都在說“Trans fat”和“51 days“。其中還有一大堆是出自所謂的Doctor(例如整骨師,自然療師和營養師)。

為了要尋找「51天」的科學證據,我繼續用“網資發表時間“的功能做搜索,結果總算找到這個“51 days“的源頭。

有一個自稱是Dr. Bob的人(Robert DeMaria,整骨師)在2005年發表一本叫做“Dr. Bob’s Trans Fat Guide: Why No Fat, Low Fat, Trans Fat is killing You!“的書。在書裡的第30頁和31頁有這麼一句話(翻譯):「當你吃了反式脂肪,你的身體需要51天來代謝和排除一半。在接下來的51天裡你的身體會再代謝和排除這剩下來的一半的一半。也就是說,在102天之後,你所吃下的反式脂肪,還有4分之一留在體內。」

這聽起來像不像是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 —— 永遠是一半的一半。

的確,在這本書的廣告裡就有一句“The half-life of TRANS FAT is 51 days” (見下圖)。

哇!反式脂肪的代謝真的是有半衰期。多麼了不起的發現。(奇怪,怎麼沒聽說有人因此而拿諾貝爾獎?)

可是,我找遍整本書,就是找不到這個了不起的發現到底是出自何人何處。

不死心,我就繼續用“Trans fat”,“51 days“,和 “half life“做搜索,結果總算找到這個“51 days half life“的”科學證據“。

這位Dr. Bob是為多產作家,共出了15本書,而在2011年的那本“Dr. Bob’s Men’s Health: The Basics”裡有這麼一句話:“Through research and experience, I have learned that the half-life of trans fat is 51 days”。

也就是說,這個“51 days half life“是從他的”研究和經驗“學到的。

那,請問,他的”研究和經驗“有通過審核而發表在醫學期刊嗎?

答案是沒有。他從未做過任何實驗研究,也從未發表過任何經過審核的論文。

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相信一個憑空捏造出來的「51天」數據,包括電視台?

實在是很可悲。有人為了賣書而製造偽科學,而有人為了賣廣告而來散播這類偽科學。

打擊反式脂肪,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前年正式公告「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從今年7月起,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圖為烘焙品示意圖。 圖/資料照片
打擊反式脂肪,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前年正式公告「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從今年7月起,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圖為烘焙品示意圖。 圖/資料照片

那,什麼才是真科學?

真科學是,不論是消化或代謝,反式脂肪都無異於順式脂肪。這是通過同位素定量分析而得到的結論。

仔細地說,不管是反式或順式,所有的脂肪都是在小腸中被分解成脂肪酸。然後,脂肪酸會被小腸吸收而穿過腸壁。從那裡,一些脂肪酸會通過肝門靜脈而進入肝臟,而其他脂肪酸 – 包括反式脂肪酸 – 則會被包裝成乳糜微粒和脂蛋白(膽固醇)並通過淋巴系統進入血液。它們會被運輸到全身作為能源,而如果沒有被用完,就會被儲存在脂肪組織。當反式脂肪酸被用作能源時,它們跟順式脂肪酸一樣,會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然後排出體外。

反式脂肪之所以會危害健康,主要是因為它們會提升壞膽固醇(LDL)和降低好膽固醇(HDL)。至於為什麽會這樣,其生化機制是非常複雜難懂,所以我就不再浪費您的時間和眼神了。如果您有興趣深度了解反式脂肪的代謝和作用,請自行閱讀下面提供的參考資料(第一和第二條是網路文章,較容易懂)。

參考資料請見原文←點我

什麼是反式脂肪? 圖/聯合報提供
什麼是反式脂肪? 圖/聯合報提供

反式脂肪酸 代謝 二氧化碳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