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飲酒過量 年輕族群肝病致死率升

飲酒過量導致肝病,年輕人死亡率攀升。(photo by flickr)
飲酒過量導致肝病,年輕人死亡率攀升。(photo by flickr)

英國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過去10年間25-34歲因肝病致死的人數顯著上升,而酒精攝取過量是此現象主因!酒精攝取會增加肝臟排毒負擔,使管道阻塞、管壁結痂而降低肝功能,間接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等疾病。不過專家指出,肝臟的自我修復功能在所有器官中幾乎是最好的,如果肝病患者立時戒酒,通常能很快恢復健康,然而困難的是,酒精成癮者通常難以自律。

飲酒導致肝病

《華盛頓郵報》報導,肝病死亡率近年來急遽攀升。1999-2016年間,肝硬化導致死亡的案例提升了65%,肝癌死亡案也翻倍,研究將此現象歸因於酒精攝取過量,其中25-34歲的成長率最高,每年成長10.5%。密西根大學肝臟專家艾略特‧塔柏指出,一周數日在一餐飯的時間中飲用4-5罐以上的啤酒,將會大幅提高罹患肝硬化的風險,且危及性命。

然而塔柏也提到,肝病患者若能在發現罹病後戒酒,其肝臟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回復正常,因為肝臟在所有器官中有最好的自我修復能力。他舉例提及他曾見過許多重症病患完全恢復健康的案例,然而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現代醫學對酒精成癮並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許多患者辯駁自己並沒有每天飲酒,不過短時間內暴飲對肝臟造成的傷害其實更大。

由於肝臟幾乎沒有神經,結痂組織的發展歷程通常不為人知,多數肝硬化患者都是在「突然」經歷相關併發症狀後得知罹患此疾病,醫師提醒,肝硬化初期症狀包括皮膚泛黃、黃疸及腹部腫脹,好飲酒的民眾應當提高警覺。

年輕族群應提高警覺

《NBC新聞》指出,年輕族群往往戒心過低,認為在這個年紀不可能「喝到掛」,然而事實上這是完全可能發生的。芝加哥西北紀念醫院肝臟專家哈里琵雅‧馬杜說:「令人驚訝的是,大量飲酒有可能在10年內導致肝硬化,所以如果從大學開始養成飲酒習慣,年紀輕輕就到達肝病末期階段的可能性相當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肝硬化 肝癌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