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吃甜易生痰? 吃對了有助潤肺化痰!

健康醫療網

感冒吃甜易生痰? 吃對了有助潤肺化痰!
感冒吃甜易生痰? 吃對了有助潤肺化痰!

感冒了,就不要吃甜食喔!」感冒咳嗽時,總會聽到長輩告誡應該避免甜食、以免病情加重。振興醫院中醫科主任蕭恆毅表示,民眾常會有這些口耳相傳下來、有關於疾病的特殊禁忌,其實「感冒不能吃甜」是錯誤的迷思,含有糖份的食品像是枇杷膏能有效緩解喉嚨不適、止咳化痰;因此,建議民眾可於感冒後期食用、照護呼吸道。

打破吃甜生痰迷思 專家來解惑中醫

有關甜食致病記載,出自於古書「黃帝內經」素問奇病論:「帝曰:有病口甘者,病名為何,何以得之,歧伯曰:此五氣之溢也,名約脾瘅。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者。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蕭恆毅主任指出,此文中敘述了古人因飲食過度甘美,即甜膩高熱量食物過量,會導致「消渴證」,即可能為現代所稱糖尿病,與呼吸道所致的痰液或咳嗽反應並不相關,民眾應打破擔心感冒吃甜而生痰的迷思!

痰液誘發咳嗽反應 與吃甜食沒有直接關聯

蕭恆毅主任進一步解釋,痰液在中醫學理是指「人體內不正常物質的累積」,故腫瘤、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產物、器官感染發炎後的受傷害組織反應積液等,都可屬於中醫痰液病理的指涉範圍。在某些特殊情況,如胃食道逆流患者,吃太多甜膩食物後出現泛酸咳嗽現象,但就感冒等呼吸道發炎引發的咳嗽反應,可能因發炎導致呼吸道黏膜受傷,因此遇到異常溫度刺激,像是冰水經過喉嚨,或牙刷不慎刺探喉嚨等,波及到分佈於呼吸道粘膜與咳嗽相關的神經末稍,就會誘發咳嗽反應,其實都跟吃甜並沒有直接關聯。

補充飲水避免口乾舌燥 枇杷膏有助喉嚨保養

平時應該如何保養喉嚨呢?蕭恆毅主任表示,適當的水份滋潤有助於呼吸道黏膜功能的維護,每天適當的補充飲水,可以避免口乾舌燥,而含有蜂蜜及天然麥芽糖成分的枇杷膏,能達到潤肺、止咳、化痰效果;建議可在白開水中添加枇杷膏調味,不但口感佳,且因枇杷膏含川貝、枇杷葉,故具滋陰潤肺作用,有助於清熱抗炎、保護呼吸道粘膜,可緩解呼吸道粘膜發炎不舒服,達到日常喉嚨保養用途。


喉嚨常乾啞咳嗽 呼吸道照護很簡單

針對工作中需要經常講話的老師及業務員等職業,蕭恆毅主任特別提醒,若是過度使用喉嚨,有乾啞、咳嗽情形,也可以每天取3到4湯匙枇杷膏加水稀釋,小口小口飲用,亦即先含一口枇杷膏水在喉嚨停留10秒鐘,延長喉嚨粘膜與水接觸的面積及時間,可生津潤喉,改善喉嚨不適症狀,讓呼吸道照護可以很簡單。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咳嗽 感冒 止咳化痰 胃食道逆流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