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天喝水量不足?不愛喝水?試試自製「排毒水」

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最近很熱門的「排毒水(Detox Water)」引起許多人的討論,透過玻璃罐裝入五顏六色的水果色彩,同時也是許多社群媒體Instagram、Pinterest等的拍照新寵。保持水分充足對身體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許多科學家及醫師推薦每人日應喝足「體重(Kg)乘以30」,也就是一個體重75公斤的人,每天喝水量至少為2250毫升。除此之外,更有人認為在水中添加一些成分,能夠促進更多的健康好處!那到底排毒水是什麼呢?本篇文章向大家介紹排毒水、排毒水對於人體的功效、製作排毒水的水果選擇、做法、和食譜,趕快來跟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5分鐘自製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5分鐘自製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排毒水是什麼

排毒水就是將新鮮水果、蔬菜或草本植物浸泡在水中製成的水果水,任何人都能輕鬆自己製作,且由於製作方式是「浸泡」而非像一般果汁的製作方式,因此排毒水的熱量極低,受到正在執行體重控制計畫人的大推,是取代高卡飲品的最佳選擇;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也是一大福音,加入自己喜愛的水果讓平淡無味的白開水增添各種風味,相信就算不愛喝水的人,都會愛上看起來很夢幻的排毒水吧!

排毒水將一些蔬果浸泡在水中,作法非常簡單人人都可以在家中製作。

檸檬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檸檬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排毒水對身體有什麼功效

體重管理

飲水可以幫助體重管理,所以排毒水也是。有研究顯示,若喝下半公升的水,新陳代謝速率可增幅30%約1個小時之久,所以加快的新陳代謝率可以幫助燃燒更多的熱量;另外,也可以降低飢餓感,尤其是在餐前或者一時的嘴饞時,因此多多喝排毒水可以幫助你在吃東西的時候減少份量。

幫助排便順暢

有許多人認為晚餐飯後或睡前喝排毒水對於消化及立即或者隔天早晨排便非常有幫助,目前雖然沒有大量關於排毒水這方面的研究證明,但確實有關於飲水可以大大提升排便順暢的科學根據,因此排毒水同理可證,甚至有些成份含有大量纖維質,相信效果更好。保持水份充足對於消化系統非常重要,每天喝大量的水,讓食物在通過腸道時更順暢,而長期缺水的話,則很容易導致便秘。

帶來好心情和元氣

有研究證實,僅僅脫水1%就可以顯著的影響你的心情、降低注意力並導致頭痛;如果你最近常常覺得非常疲累,排毒水可以幫助你保持心情愉快、有更多的能量並感到心情更平靜。

豐富的營養素

蔬果中含有多元的營養素與礦物質,帶給人體正面的幫助。雖然僅僅喝水就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加了許多蔬果的排毒水內含豐富維生素,可以更有效幫助提升免疫力,抗發炎。

改善肌膚狀況

水分充足可以讓肌膚更容光煥發,許多臨床研究證實曾有肌膚乾燥問題的人,在長期喝了排毒水之後,肌膚狀況大幅改善。

自製水果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自製水果排毒水。圖/台灣營養授權使用

排毒水水果的選擇

製作排毒水的方法非常簡單,你所需要的材料只有水和你喜歡的水果、蔬菜或草本植物,先將這些材料稍加搗碎,再放入冷水或熱水都可以,材料越多、口味就會越重。如果你想製作冷飲,你可以將排毒水放在冰箱1至12個小時,讓果香徹底釋放在水中,但盡量不要超過12個小時,否則水果被泡得太爛反而不好了;如果你想盡快喝到排毒水,你可以在把這些成分放入水之前,稍微擠壓水果和草本植物,幫助果香盡快溶解在水中。將排毒水保存在冰箱中,一般可以存放3天左右的時間。

排毒水色彩繽紛,都是自然的原料,可以幫助人體透過喝水吸收營養素。

排毒水做法/食譜

將水果製作成排毒水時,有一個切水果的小訣竅,像是橘子柳丁這類有分瓣的水果,不要依著水果的分線切,可以增加水果汁液的流出。以下有一些最熱門的排毒水口味,喜歡的朋友記得在家也試試看吧:

綜合小黃瓜排毒水

葡萄柚增添又酸又甜的風味,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鋅,薄荷葉、檸檬與小黃瓜清爽的風味非常適合充當夏日的清涼飲品。

材料:2切片檸檬、1切片葡萄柚、3切片小黃瓜、6片薄荷葉、水

做法:在杯中將水加至3/4杯滿,再放入其他材料至滿杯。

檸檬薑茶

新鮮的薑含有豐富薑辣素,是排毒也是抗癌的絕佳原料。

材料:水350ml、半顆檸檬榨汁、一小段薑

做法:將檸檬汁加入水中,再把薑磨碎再放入水中。

藍莓橘子

酸酸甜甜的藍莓與橘子的組合,充滿豐富的維他命C以及纖維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想要增添排毒水的風味,可以輕輕將黑莓壓扁,並稍稍扭轉橘子。

材料:6杯水、2顆橘子切成一瓣一瓣、一把藍莓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進罐中,再放入冰箱2-24小時始水果甜味溶解入水中。

檸檬凱焰辣椒

檸檬含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幫助促進免疫力,而凱焰辣椒 (Cayenne) 則是喚醒你的身體的大助手,不僅可以提升體內循環、也可以刺激消化,檸檬與凱焰辣椒的結合是任何想加速排毒的人都要嘗試的口味之一。

材料:水、檸檬切片、少許凱焰辣椒

做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在一起,但切忌辣椒粉只要適量即可。

西瓜薄荷

材料:兩杯份量的無子西瓜切成塊、4杯水、薄荷葉數片

做法:將西瓜與薄荷葉放入水中再放入冰箱靜置數小時再享用。

葡萄柚迷迭香

材料:半顆葡萄柚、一枝迷迭香

做法:將半顆葡萄柚切成塊狀,再將其與迷迭香一起放入罐中,並靜置於冰箱內。

除了上列的選擇以外,橘子檸檬、檸檬萊姆、草莓羅勒、蘋果肉桂等等也都可以試試看唷!

玻璃罐是裝排毒水常見的容器,不僅環保美觀,而且也不用擔心有化學物質從瓶身溶解至水中。

排毒水裝罐選擇

大多數愛喝排毒水的人,都喜歡用有瓶蓋的玻璃罐、或近年非常受歡迎的梅森罐(Mason Jar),不僅可以拿來裝排毒水,也可以當作每天可隨身攜帶的「便當罐」,利用玻璃的材質一方面是方便保存、美觀、另一方面則是較無安全的隱憂。使用塑膠瓶罐可能導致有化學物質從瓶身溶解至水中,尤其是當你使用酸性的水果時,一般也不建議用保溫杯,當金屬碰到酸性物質時也擔心會有一樣的問題。

台灣營養TaiwanNutrition

部落格:https://www.taiwannutrition.com/blo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wannutrition/

排毒 水果 檸檬 葡萄柚 體重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