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傳聞吸菸可吃豬血清肺 醫:無醫學根據

老一輩常說,抽菸者多吃豬血有助清除肺部毒素,把肺變乾淨。醫師表示,豬血含豐富的鐵,或許可提高免疫力、抗衰老,但在清肺方面完全沒有醫學根據,籲戒菸才是保護肺部之道。

日前有民眾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疑問醫答」專欄中提出豬血是否能清肺的疑問,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薛光傑表示,民間之所以認為豬血有這種功效,可能是來自豬血的營養成分。

薛光傑說,每100克豬血含6.3克的蛋白質,比牛肉、瘦肉、雞蛋來得多,而且脂肪量也僅有0.3克,是瘦豬肉的1/10。

此外,豬血也含有豐富的鐵質,每100克含鐵量多達28克,是豬肝的2.7倍、雞蛋的14.7倍,更是豬肉的20倍,鐵質不僅是造血重要材料,豬血所含的鋅、銅等微量元素或許有助提高免疫功能和抗衰老等作用。

不過,就醫學角度而言,豬血至今沒有證據證實可以清肺,吸菸者若想保養肺部,最好的方法還是戒菸。

薛光傑也強調,抽菸時不僅會吸入尼古丁,也會吸入7000多種化學物質,至少包含93種致癌物,恐導致肺部發炎、纖維化,還可能導致肺癌;更可怕的是,吸菸還可能導致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牙周病、10多種癌症、腸胃道潰瘍、出血、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等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約7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也有多達2.7萬人死於菸害,吸菸者平均少活10年以上,身邊的人也可能受到二手菸、三手菸影響,這些都不是一碗豬血湯能解決的問題,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

清肺 血管阻塞 動脈硬化 中風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