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午睡好處有哪些?午睡多久最好?3午睡禁忌報你知


圖片/shutterstock

午睡的5大好處。製圖/黃琬淑
午睡的5大好處。製圖/黃琬淑

很多人早起工作,中午有小睡一會兒的習慣,對於恢復精神有相當大的助益。午睡要什麼時候睡?睡多久最好?有哪些該注意的事?生命時報整理了午睡的相關知識,帶讀者了解。

●午睡的好處有哪些?

1.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午睡能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是針對男性,研究指出,每天午睡30分鐘的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比不睡的人低37%。

2.改善腦供血不足、預防中風

午睡能改善腦供血,預防腦中風。

3.修復腦細胞、提高記憶力

美國研究發現午睡能促進大腦細胞修復,給大腦充電,激發創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4.保養眼睛

午睡讓勞累一上午的眼睛睫狀肌得到休息,同時淚腺分泌也能滋潤乾燥的眼球。

5.提昇免疫力

德國研究發現下午1點是白天人類的睡眠高峰,這時間睡覺可以刺激體內淋巴細胞,增強免疫細胞活性。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午睡時間點

中醫認為「午時」,也就是中午11~13點是「心經」值班的時間,這時間午睡最能養心。

●午睡多久最好?

日本一項調查30萬人的研究發現,午睡超過40分鐘,容易出現高血壓血脂的症狀,增加心臟病風險,罹患代謝綜合症風險最高增加50%;午睡不到30分的人患代謝綜合症的風險略下降;因此午睡時間最好在20~30分間。

●午睡3禁忌

1.吃飽就睡

吃飽就睡會影響消化和睡眠質量,因當人吃東西後,血液會匯集到消化系統,大腦和肢體血液供給較少,睡醒後反而會頭暈無力。

【建議】可先睡15~30分鐘後再起來吃中餐;或是飯後活動10~20分鐘後再午睡。

2.趴桌上睡

趴在手臂上睡會對眼球造成壓力,造成高度近視、青光眼等疾病;還會壓迫手臂的神經血管,導致手麻。

【建議】在家可選擇躺床或躺椅,採取頭高腳低的側臥姿勢,減輕對心臟的壓力。如果在辦公室可以買個頸枕,靠在椅子上午睡。

圖/特力集團提供
圖/特力集團提供

3.睡太久

如果睡超過45分鐘,可能進入深度睡眠週期,在這之後被叫醒,可能會陷入昏昏沉沉的狀態。

【建議】上班族午睡別超過30分鐘。

心血管疾病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