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治不治,感冒七天才能好?關於感冒的四大誤解

調治感冒的四大誤解
調治感冒的四大誤解
圖/ingimage

感冒要怎麼調理呢? 首先要澄清對於調治感冒的四大誤解。

誤解一:過度發汗─不是所有感冒都要發汗

有的人感冒了,就密不透風的蓋上大被子悶汗。其實感冒有很多種,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需要發汗。只有著涼以後的感冒,才需要用發汗的方法來散寒,而且只要適當地出一點汗把風寒散出來就行,沒有必要大量出汗。

中醫講「汗血同源」,這個汗就是血,出汗多了會消耗人體的正氣,抵抗力也隨之下降。而且,出汗過多特別傷心臟。

感冒發高燒,吃退燒藥也要謹慎。

有些退燒藥就是發汗藥,靠發汗來把體溫降下去。如果感冒的病根沒去除,過幾個小時還會發燒。有的人覺得自己吃了退燒藥還反覆發燒,以為是藥效不夠,於是加倍吃退燒藥,這樣更加傷身。

有一位電視臺的年輕導演,有一次感冒發高燒了。一開始他想硬撐著,撐了兩天還沒退燒,第三天有重要的工作,他心裡很著急,想快點退燒,醫生就開了雙倍的退燒藥。他回家把藥吃下去,很快就出汗了,本來體溫39.7℃,不到二十分鐘就降到了36.5℃。高燒是退了,但是他覺得非常難受,晚上睡覺一直出冷汗,冷得直發抖。穿上厚睡衣,蓋兩層被子,還是感覺全身冰涼。第二天早上起來,他一量體溫,39.5℃,退燒藥白吃了。

他告訴我當時的感覺:整個人跟虛脫了似的,腰和腿也感覺很不舒服。頭一動就疼,稍微咳嗽一下就疼得要命。一兩個星期之後,他還感覺心臟時不時有些難受,心跳有點亂。夜裡有時會驚醒,感覺心臟跳得很重、很慢,很不舒服。我見到他的時候,他的氣色不好,伸出舌頭來一看,舌苔發黑。

這些都是過度發汗造成的後果。所以,不管什麼藥,如果吃了以後一直出汗就要特別注意。

誤解二:一感冒就用抗生素

據電視報導,在中國,聾啞兒童中有三分之一是因為濫用抗生素造成的。據統計,七歲以下的兒童,由於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的數量達到了三十萬人。

很驚人的數字吧! 這說明抗生素是一把雙刃劍,它在殺滅細菌的同時,也在傷害人體。

•抗生素會傷害我們的腎臟

腎開竅於耳,耳朵就首當其衝了。我們的耳朵對抗生素最敏感,抗生素會影響聽覺神經功能,損害聽力。輕者出現耳鳴,重者就是藥物性耳聾了。尤其是很小的孩子和年紀大的老人,更容易受害。

•抗生素會損害我們的肝臟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藥物要透過肝臟來代謝。濫用抗生素使肝臟不堪重負,肝臟功能就下降了。尤其是小孩,肝臟的解毒功能比較弱,更容易受傷。

•抗生素會降低我們的免疫功能

人體內的細菌有壞的也有好的,比如腸道內有幫助消化的好細菌。而抗生素對待細菌往往不分好壞,統統消滅,這樣就會造成人體內菌群失衡。首先受影響的就是消化系統,體內菌群失衡使我們的消化吸收能力變差了,特別是影響到維生素的吸收,這樣人體的抵抗力就下降了。體內菌群失調的情況下,一旦身體有什麼地方發生了感染,就更容易惡化。

很多人的習慣是一感冒就用抗生素,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是沒有用的。

因為感冒大多都是病毒引起的,用抗生素是無濟於事的。只有感冒合併細菌性感染的時候,用抗生素才有效。

哪種情況下是細菌性感染呢? 一般來說,如果扁桃體發炎潰爛了,有黃色的濃痰、濃鼻涕的時候,才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沒有這些症狀,就不要隨便用抗生素。

如果出現了細菌性感染的症狀,除找醫生治療之外,在家裡怎麼用飲食調理呢? 可以多吃新鮮的魚腥草,它是天然的抗生素,對人體各處的炎症和感染都有調治效果。

切記:一定要吃新鮮的魚腥草,效果才好。把魚腥草用鹽醃20分鐘,拌上糖和醋,當涼拌菜吃就可以了。如果吃不慣魚腥草的味道,可以用魚腥草煮水喝。每次用500克魚腥草,水開後下鍋煮5分鐘,然後喝這個水,能把煮過的魚腥草吃掉更好。

誤解三:進補後身體能快點好

有的人覺得感冒了身體虛,是不是吃點補藥補一下,身體就能快點好? 這種想法其實是錯的。

感冒是外邪入侵人體了,我們要想辦法把病邪驅趕出去,所以要保持人體發散的通道暢通。而補藥是「關門」的,它是透過固表的作用,加固人體對外的防線,防止病邪進入。在體內已經有病邪的情況下,門一關上,就把病邪封閉在體內了。

這種情況,中醫有一個形象的說法,叫作「閉門留寇」。盜賊進門了,我們應該把他們趕走。如果把門關上,盜賊出不去,就會在你家裡鋌而走險、胡作非為。

感冒了,不僅是補藥,一些很補氣的食物也盡量不要吃,比如說雞肉和雞蛋。雞肉和雞蛋都是補氣的,平時吃可以增強抵抗力,但是感冒了最好暫時不要吃。

一次跟幾個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一個廣西的女孩說:「難怪我們老家有個說法,叫『感冒吃雞,神仙也難醫』。」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因為再好的食物,用在不恰當的時機,也會變成不好的東西。有的人覺得感冒喝雞湯管用,那除非你買的是違規飼養的雞,體內抗生素等藥物超標了,那或許有用。不過,我們都知道,飼養動物用的藥比人吃的藥等級低多了。誰會願意吃動物藥呢? 所以不管哪種情況,感冒時都請盡量不要吃雞為妙。

誤解四:治不治,感冒總要七天才能好

感冒是分不同類型的,調理時一定要對症下藥。如果用錯藥,不僅沒有效,還可能造成反作用。

有一個說法,叫作「感冒七天好」,意思是感冒總要七天才能好。有的人就覺得感冒不管怎麼調治,都得一個星期才能好。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感冒七天好」的意思是:病毒引起的感冒,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是可以對抗的。如果不用藥,一般的人一個星期也可以自癒。因此,在國外,醫生對於一般感冒的病人,通常不開藥,就是建議他們回家休息,多喝水,等待感冒自癒。

.書名: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
.作者: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書名: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 .作者: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實際上,如果在感冒初起的時候及早、正確調治的話,可能一兩天就沒事了,有的甚至立刻就好了。如果你用了很多方法調治,還是超過七天才好,那就說明你用錯藥了。

普通的感冒是急性病,來得快去得也快。不管什麼方法,如果說連續用了好幾天都不見效,就要考慮是不是用的藥不對。(本文節錄自《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

關於作者/陳允斌 營養師

長期推廣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分享家中世代祖傳食方,受益者眾多,被媒體譽為「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

其外曾祖父是二十世紀前期的地方名醫,樂善好施。因有感於當時的窮人看不起病,更無錢抓藥,以致小病延誤成大病,遂潛心研究簡便低廉的食療方,數十年救人無數,世稱「劉善人」。

感冒 發燒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