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燒要摀被出汗?5錯誤急救常識小心愈幫愈忙

燙傷時不要馬上往傷處塗藥膏。報系資料照
燙傷時不要馬上往傷處塗藥膏。報系資料照

身體出現狀況,急救時分秒必爭,但很多人存在著錯誤的急救常識,最終造成反效果,嚴重點甚至留下終身遺憾。海南人民醫院醫師劉元稅整理了五個常被做錯的急救知識,幫助讀者矯正觀念。

1.發燒時摀被出汗

身體發熱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當身體被病原體感染,體溫調節中樞提高體溫,藉此抑制病原體,是免疫力的一種表現。這時要做的應該是「散熱」,如果摀在被子裡,將會阻礙散熱,讓身體體溫進一步升高, 如果體溫升高而身體調節機制無法完成出汗降溫,恐導致病情惡化。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癲癇發作塞東西到嘴裡

癲癇患者發作時全身抽搐,很多人想到的是往他嘴裡塞東西,避免咬到舌頭。但這種方式常導致患者牙齒斷裂、口腔軟組織受傷,甚至將筆蓋等較小的物品吸入氣管的意外,產生比癲癇更大的傷害。

劉元稅表示癲癇發作時會造成舌外緣的輕微咬傷,但不至於把整個舌頭咬斷,他建議這時要移除身邊危險物品,給予軟枕,讓患者側臥、或仰臥並臉部朝向某一側,防止氣管阻塞,不要往嘴裡塞東西,如果抽搐持續五分鐘以上,或是全身抽搐緩解後未清醒又再次抽搐,就要及早送醫。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3.燙傷後立即抹藥膏

燙傷後皮膚局部仍有餘熱產生的傷害,這時如果馬上抹藥會阻止燙傷處組織散熱,讓傷害更嚴重。正確處理方法是燙傷後將傷口浸泡在冷水裡、或用流動冷水持續沖10~15分鐘,等降溫後再塗藥。如果沒有藥或嚴重燙傷,要在散熱後用保鮮膜等潔淨物品覆蓋後馬上就醫。

4.隨意移動病人

遇到像是車禍現場,如果汽車沒著火,一般不建議將車內傷者拖出車外,因可能造成二次傷害。這時除了叫救護車以外,試圖熄掉引擎,並給傷者止血和安撫情緒。如果出現呼吸心跳停止需要心肺復甦的急救,才要考慮抬出車外救治。

5.拍打被噎住患者的背部

當患者被異物哽住喉嚨時,拍打他的背可能會讓異物更深入氣管,加重窒息症狀。這時應讓病人彎腰向前傾,放鬆緩慢深呼吸,更進一步的急救法是施以哈姆立克急救術(見下圖)

哈姆立克法。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官網,下同
哈姆立克法。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官網,下同

急救 燙傷 抽搐 癲癇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