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上廁所還在滑手機?你的7個器官正在慢慢受損

如廁用手機,解便時間平均多出3到5倍。
如廁用手機,解便時間平均多出3到5倍。
記者蔡昕穎/攝影

早期很多人喜歡一邊蹲馬桶一邊看報章雜誌,現在則進化成滑手機,但上廁所用手機會拉長如廁時間,影響健康。生命時報訪問醫師,列出上廁所玩手機損害的7個身體部位。

1.大腦:頭暈

蹲廁所玩手機會讓如廁時間拉長,血液向下流,使腦部供血不足,導致久蹲後起身出現頭昏腦漲的症狀。

2.眼睛:近視、乾眼症

很多廁所燈光相對昏暗,不適合看電子產品,而且如廁近距離看手機會導致近視,長時間盯著螢幕使眨眼次數減少三分之一,眼球缺乏淚液滋潤,容易引發乾眼症。

3.頸腰椎:頸椎間盤突出

如廁時身體不自覺向前傾,頸椎受到的壓力較大,導致頸椎前屈度發生變化,出現頸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如果蹲著上廁所,腰椎缺乏足夠支撐,原有弧度被改變,讓椎間盤受到重力增大,久而久之會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4.心臟血管:血壓升高

有研究顯示,排便時腦動脈壓力會增加20毫米水銀柱以上,有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由於長時間在廁所玩手機看報紙,心肌耗氧量增加引發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猝死。

5.肛門腸道:痔瘡、便秘

即使本身沒有便秘,蹲廁長時間玩手機看報紙,還是可能促使痔瘡發生。排便是肌肉反射的動作之一,人體中樞神經參與其中,但玩手機會干擾大腦對排便傳導神經的指揮,延長了排便時間,久而久之會形成排便困難,最後變成習慣性便秘。

醫師表示,久坐、久站、習慣便秘者易痔瘡惡化,最好有便意就如廁,且每次不超過10分鐘。 <br />圖/ingimage授權
醫師表示,久坐、久站、習慣便秘者易痔瘡惡化,最好有便意就如廁,且每次不超過10分鐘。
圖/ingimage授權

6.膝關節:退化性病變

人在下蹲時,膝蓋負重量是自身體重的3-6倍,深蹲垂直向下,膝關節超過腳尖,增大膝關節角,使後交叉韌帶和髕骨受力增加。

人在久蹲後,內外側韌帶受力最大,加大關節和韌帶的負擔,對於關節已有退化性病變有害,建議上廁所別久蹲,而且最好選擇坐式馬桶。

7.下肢:靜脈血栓

下肢靜脈血液回流需要肌肉收縮輔助,當蹲廁超過15分鐘以上,肌肉長時間不動,收縮會變慢,導致靜脈血液流速減緩,讓腿部發麻腫脹;若經常保持這種習慣,還會形成下肢靜脈血栓。

綜所上述,專家建議上廁所最好不要帶手機,應專心排便,而且無論蹲式還是坐式,如廁時間都不宜超過5分鐘,有便秘的人不宜超過10分鐘,如果有痔瘡的人更應縮短排便時間,建議別超過3分鐘。

排便 玩手機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