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身體有濕氣,讓你一身都是病!北京最貴中醫師,教你從3個地方判斷濕邪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如何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必須要大夫來判斷嗎?答案是不用!判斷濕氣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我一說,你一定會秒懂! 
如何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必須要大夫來判斷嗎?答案是不用!判斷濕氣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我一說,你一定會秒懂! 
圖/良醫健康網

秒懂你體內的濕氣

如何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必須要大夫來判斷嗎?答案是不用!判斷濕氣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我一說,你一定會秒懂! 

「三看」判濕邪

在之前出版的書籍裡,我反覆向讀者強調濕邪的危害,有些讀者牢牢記住了判斷濕邪的要素,有些讀者看過就忘了,有緣和我見面後總會一臉不好意思地說:「哎呀武大夫,您說的濕邪,我覺得我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您還是再和我說說什麼是濕邪吧。」

作為看病救人的大夫,為患者解惑是當仁不讓的職責。而我在這麼多年的診療過程中發現,因為濕邪導致患病的患者比例越來越高。我也希望,讀者朋友們能夠有一些自診常識和養生知識,防病於未然,這才是每個大夫最基本的職責所在。經過多年的臨床經驗,我認為以下三條就是讀者自診體內是否有濕邪的最好辦法:

1.起床時,看感覺: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發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一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濕了。中醫講「濕重如裹」,這種被緊緊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好像下雨天被淋了個渾身濕透似的那麼難受。

2.如廁時,看大便:清晨方便後,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沖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廁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濕了。

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濕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時間長了,宿便產生的毒素積留在體內,疾病也就離你不遠了。

3.洗漱時,看舌苔:上完廁所後我們通常就開始洗漱了,刷牙前不妨抽出幾秒鐘,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古代醫家說「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柔軟的舌頭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們身體狀況的。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淨,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大家可以每天早晨刷牙後對著鏡子觀察一下舌苔,自己對號入座。即便一時分不清楚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看看舌苔每天的變化,再對照自己的身體狀態,總會有所領悟的。

杏林釋義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因心開竅於舌,故舌為心之苗。心有病變,可從舌反映出來。如心火上炎,則舌尖紅,舌糜爛。心血瘀阻,則舌質紫暗或有瘀斑。外候指外露的徵候。脾在體內,病變是看不到的,而藉由觀察舌頭就能分辨脾 的生理和病理狀況。

關於濕的自我判斷,經過多年的臨床診斷,除了以上主要的三點,還有兩個判別方法:

第一,看早上起來刷牙的時候,噁不噁心。

很多人總是告訴我,說自己一刷牙就嘔吐、噁心,嗓子裡面總是有絲絲拉拉的、不乾不淨的感覺,但如果用力吐痰,也只有一點,痰並不多。這是濕的典型特徵。

第二,看早上起來的時候,小腿肚是不是發痠、發沉。

如果早起時小腿肚子感到痠了,則很有可能是體內有濕,需要引起注意了。

古語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濕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

濕邪簡直就是個口香糖,黏上誰就甩不掉了,而且不光是甩不掉,還會成倍地加重病患,這個罪魁禍首對人體的殺傷力是相當大的。

杏林小典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身體哪怕有很嚴重的寒症也容易治好,但哪怕只有一點濕氣也很難治療。濕邪性黏膩渾濁,一旦進入人體,就如同油揉進了麵裡,難以去除。

生活中很多人患有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其實這些病都跟濕邪、痰濕有關。濕邪性黏膩重濁,濕氣向下走,就容易聚集在腰部以下,造成膀胱腫瘤、前列腺肥大增生等病症。

濕氣在體內排不出來,會導致很多慢性病、惡性病,甚至會導致一些怪病發生,如吃土塊、磚頭、牆皮、生米等異物,這是身體濕邪很重的表現了。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濕邪玩起捉迷藏來,真是太難捉到了。

為什麼現代人的病那麼複雜、難治?

這幾年很多來看病的患者不停地抱怨:「武大夫,您說為什麼我的病就是治不好啊?」「為什麼我得好多種病啊?」患者急切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但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治病是一個過程,不可能瞬間見效。至於患者的這些「為什麼」,我想無非就是因為現代人的體內有濕,體外的邪氣總是和體內的濕氣裡應外合,糾纏不清。

為什麼以前僅僅盛行於中國西南的川菜風行全國?因為川菜的特點就是辛辣,川菜裡面辣椒、花椒都是大量地放,越多越好!以前只有生活在濕邪比較重的西南一帶的人們,才需要用重辣來化解體內的濕氣。而現在,中國很多地方的人們體內都有濕氣了,都需要辛辣來化解,於是大家本能地愛上了川菜。

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人體最怕濕邪,寒、熱都好辦,寒來咱就溫之,熱來咱就寒之;有風咱就驅風,有燥咱就潤燥,有暑咱就清暑。然而,有濕呢?那就有點難辦了,用燥濕的方法,十有八九會傷了津液,濕邪還是除不去,所以中醫裡除了燥濕,還有利濕、化濕、滲濕等對付濕邪的方法,方法越多,就意味著這個敵人越狡猾,越難對付。

特別是前面說過,濕無孔不入。濕邪傷人時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

濕氣遇寒則成為寒濕,比如冬天,如果僅僅是氣候乾燥,就算很冷,我們也都還能接受,但如果又冷又濕,人就很難受了。為什麼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熬,就是因為南方濕氣更重,寒邪傷人更狠。

濕氣遇熱則成為濕熱,這又好像夏季的三溫暖,又熱又濕,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豔陽高照、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舒服。

濕氣遇風則成為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治不好了。濕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

濕邪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幫兇。只要濕邪少了,一切所謂的現代病都會遠離我們,一切慢性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溫床,所以濕邪真的是讓我們身體變得糟糕的罪魁禍首。如何對付濕邪,祛除濕邪,是我們養生祛病的首要任務。把體內「躲貓貓」的濕邪驅逐出去,我們健康的身體才會像風箏一樣展翅高飛。

延伸閱讀:

晚上走路30分鐘 消除白天疲勞、睡更好

●書籍簡介

養陽氣:提升自身陽氣,就是百病的藥方,北京最貴醫生教你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經痛、B肝、痔瘡等惱人疾病作者: 武國忠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7/13語言:繁體中文

武國忠

著名中醫師,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傳統醫藥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謙之堂醫館名醫工作室首席專家。他是陳攖寧先生(近代仙學養生創始人、近代養生大師、道教協會會長)的徒孫,胡海牙先生(當代仙學泰斗、著名中醫家、針灸大師)的入室弟子。

他融合中國傳統養生三大流派「仙學」、「丹道」與「武術」精髓於一爐,被稱為「北京最貴的醫生」,並著有《黃帝內經使用手冊》、《人體自有大藥》《活到天年》等數本極為暢銷的健康書。

舌苔 脂肪肝 痔瘡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