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紗布打開好久沒用 食藥署:該丟了

紗布。聯合報系資料照
紗布。聯合報系資料照

跌倒受傷民眾多半會自己到藥局購買碘酒、紗布清理傷口,剩下的紗布就會擺在家中,以因應下次臨時需求,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中表示,市售紗布都是經過滅菌處理,但是滅菌紗布若是開封後,會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跟細菌,易滋生細菌,放愈久細菌滋生愈多,建議開封後剩餘的紗布直接丟棄,別再等著下次使用了。

食藥署於闢謠專區針對「開封紗布是否可以再使用一事」表示,傷口照顧的最大原則是要維持傷口的乾淨及清潔,因此在換藥或處理傷口時,都必須使用滅菌或消毒過的器具及敷料

市售的滅菌紗布是指有經過滅菌處理過的紗布,並且將紗布放置於標準滅菌包裝內,所以在未開封前都是處於滅菌過的狀態。一旦滅菌紗布開封後,紗布會接觸外界的空氣及細菌,可能容易滋生細菌,隨著開封後擺放的時間愈久,紗布上面附著的細菌也愈多,如果再拿來覆蓋在傷口上,容易使傷口受到汙染,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口惡化,不易癒合。

食藥署提醒,滅菌紗布的使用都以1次為限,若開封後有剩餘的紗布建議直接丟棄,不應該留待下次使用;而滅菌紗布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期限,使用前應檢查是否在保存期限內,如超過保存期限,也應丟棄不再使用。

消毒 敷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