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噁!內褲沒晾乾還穿 小心黴菌感染

醫師建議,內褲一定要晾乾再穿,避免皮膚感染。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內褲一定要晾乾再穿,避免皮膚感染。資料照片

一名13歲的國中女生,因為胯下搔癢難耐被母親帶去就診,最後確診為黴菌感染。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這名小女生特別喜歡某幾件有特殊花色的內褲,雖然每天清洗、換穿,但長期下來因貼身內褲藏污納垢,又整天與皮膚接觸,最後造成感染。

收治該名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名小女生長相清秀,也是功課很好的孩子,起初私處搔癢又不好意思告訴家長,最後是癢到受不了才由母親帶來就診,檢查發現整個會陰部因黴菌感染而紅腫,也因為搔癢難耐還抓破皮。詢問患者平常穿衣服的習慣才知道,因為她偏好少數幾件內褲,總是那二、三件固定換洗,而國人習慣洗完衣服後晾乾,但有時天候不佳、沒有陽光曝曬,加上台灣氣候潮濕,常常會沒有乾透,也容易藏污納垢,長期穿著這種已經髒污的內衣褲,很容易造成皮膚感染。

「現在布料材質、織品技術都不錯,內衣褲就算穿久了也不容易洗爛」,趙昭明說,大部分民眾認為內衣褲沒有破洞、變形或鬆掉,就一直使用,尤其女性內衣昂貴,有些人可以一穿兩三年都不換。但其實就如前面所提,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常常無法晾到乾透,甚至有不少人的內衣褲上都起了黃褐色、黑色的斑點,卻因為沒穿破、外觀看起來還好,就繼續穿。趙昭明提醒,如果衣物上出現這些黃、黑斑點,有可能就是細菌、黴菌附著在上面了,甚至聽過有人的內褲底部長滿了黑點,卻不以為意,聽起來相當驚悚。

門診也常見因為貼身衣物造成的皮膚問題,包括接觸性皮膚炎、黴菌感染或細菌感染等。有些女性穿著有鋼圈的胸罩,但因為並不合身,使得胸部因堅硬的鋼絲摩擦而紅腫破皮,嚴重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成為蜂窩性組織炎;也有不少女性因為內衣使用太久、沒有時常換新而附著髒污,而造成皮膚感染。趙昭明曾收治過患者一位內衣換洗不當而罹患接觸性皮膚炎,包括肩膀兩側肩帶周邊、胸部四周與乳房下圍,全是一圈紅腫、脫皮。

趙昭明建議,貼身內衣褲的錢千萬不要省,如果只有常穿的2、3件,就算每天換洗換穿,長期下來也很容易藏污納垢,最好準備7至10件換洗,也就是大概一周至10天為一輪換穿,也建議就算沒穿壞,也應該半年就全部換新。

編輯推薦

接觸性皮膚炎 黴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