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避免「滑鼠手」 中醫籲調整滑鼠位置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的電腦族可能面對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困擾。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的電腦族可能面對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困擾。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的電腦族可能面對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困擾,嚴重時會有腫脹難消狀況。中醫師指出,滑鼠和鍵盤擺放的位置很重要,一定要適當調整。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今天受訪時表示,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長時間維持相同的手部動作,導致神經壓迫引起的病症,常有手指無力、手腕酸麻疼痛等症狀。中醫治療以疏筋活絡為主,可採用局部貼敷膏藥、中藥熏洗、針灸等方式。

黃盟珠指出,使用電腦時,滑鼠擺放的位置愈高,對手腕損傷愈大;滑鼠距身體愈遠,對肩部損傷愈大。因此,滑鼠應該放在一個稍低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的高度,鍵盤也應該差不多放在這個高度。

她說,使用滑鼠時,上臂和前身夾角保持45度以下時,身體和滑鼠的距離比較合適。如果滑鼠擺放太遠,前臂將帶著上臂和肩部一同前傾,會造成關節、肌肉持續收縮,也是導致頸肩痠痛、滑鼠手的原因。

黃盟珠表示,用科學的方法調整滑鼠擺放位置,會大大降低滑鼠手的發病機率。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電腦前連續工作過久,應定時起身做伸展操,讓手腕、肩膀及頸部有休息時間。

中醫 滑鼠手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