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物「急速冷凍」 比一般冷凍更能保鮮?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急速冷凍比較保鮮?
急速冷凍比較保鮮?
圖片/ingimage

在注重飲食的年代,越來越多的人強調食物一定要吃到最新鮮,為的就是能夠得到最新鮮最接近天然的營養來源,是以現在的冰箱廣告上都會強調自己的冰箱保鮮能力有多強,其中一種的保鮮能力—急速冷凍,瞬間將食品急速冷凍到零下負40度甚至更低,

然而,這後面隱藏的原理是什麼?到底是真的能保鮮還是假的?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講到這個我們必須先談談水結冰的過程,水密度最大時是四度的時候,在低於四度緩慢降溫後,水會漸漸的規則化排列,形成像是鑽石的結構,逐漸地堆疊,體積慢慢變大,最後就會成為冰塊。然而,這個水變成冰的膨大過程,卻是造成食物失去鮮度的罪魁禍首!!

細胞的結構,不論是植物和動物細胞,都有細胞膜的構造,只是植物在細胞的外頭會多一層細胞壁,細胞膜是個脆弱的構造,他就會在水變成冰晶的過程中被硬生生漲破,

當解凍之後這些破掉的細胞內的細胞液,就會流出來形成所謂的「血水」或是解凍後菜葉旁邊濕搭搭的水,隨之而去的就是在細胞內的營養素了~~

急速冷凍就不同,急速冷凍用的是瞬間的低溫,將所有的水分子「凍」起來,讓他們沒有時間慢慢堆疊成冰塊,而是變成一盤散沙,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冰淇淋的製程,用的也是急速冷凍的原理,水分子不再可以堆疊成大分子,也就不會漲破細胞,營養以及鮮度也就可以保存了!!

下次冷凍保鮮時,懂得怎麼保持裡面的VITAMIN了嗎?

冷凍 保鮮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