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偏頭痛好煩 醫師說這些食物不要碰

頭痛成因上百種,但「偏頭痛」常被民眾誤認為是腦疾病。圖/本報系資料照
頭痛成因上百種,但「偏頭痛」常被民眾誤認為是腦疾病。圖/本報系資料照

開業中醫陳潮宗指出,中醫門診有不少是偏頭痛患者。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例如壓力、睡眠不足、天候的變化或刺激性的食物、家族遺傳史等,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牽涉到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交互作用,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陳潮宗表示,偏頭痛沒有單一誘發因子,有些人會因為紅酒、巧克力、咖啡因、壓力而發作,但患者同時須接觸到兩個以上的誘發因子才會誘發,例如月經期間喝紅酒等,可能會造成偏頭痛加劇。

研究也發現,食物中的酪胺酸(例如起司、牛奶、柑橘類食物等)是造成血管痙攣的主要誘因,代糖則會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增加肌肉緊張,而添加亞硝酸鹽或味精等加工食品,都容易誘發偏頭痛發作。陳潮宗建議,患者若有偏頭痛的病史或家族史,最好遠離這些食物。

不過,比起刻意避免某些食物或改吃特殊飲食,還不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而規律運動有助穩定自律神經系統、釋放壓力、活絡筋骨,也能改善偏頭痛。

偏頭痛 陳潮宗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