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竹炭產品」可吸附身體毒素、助排毒?食藥署這麼說

竹炭改良土質後種出來的蘿蔔(右)。記者徐白櫻/攝影
竹炭改良土質後種出來的蘿蔔(右)。記者徐白櫻/攝影

食藥署今天在闢謠專區發布最新文章「聽說『竹炭產品』可以吸附身體的毒素,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解釋如下:

(1) 竹炭微粒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無法進入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組織,因此絕對無法吸附體內的毒素。

(2) 關於坊間流傳「竹炭產品可以幫助排毒」的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先前也曾流行喝「竹碳水」,真有神奇功效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表示,消費者使用竹炭片自製的竹炭水須煮沸後再飲用,就沒有食安疑慮,竹炭水因已除氯,易滋生細菌,不宜放置過久。其功效為可吸附自來水中的異味與釋放微量元素(礦物質),並成為鹼性水,使飲用水質獲得改善。

竹炭在作為飲用水時,建議使用次數以10次為宜,使用完畢可將該竹炭敲碎後棄於花盆或花圃,作為土壤改良之用。林試所表示,煮飯時於電鍋內放入竹炭係利用其吸附、釋放礦物質與遠紅外線等功能,可使米飯口感佳且不易黃化,而非直接食用。

竹炭 礦物質 飲用水 微量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