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樓上沒住人卻有彈珠聲 網傳是小孩鬼魂作祟?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公寓大樓示意圖。
公寓大樓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網路上常有許多鬼故事和都市傳說,其中一個最令人困惑也毛骨悚然的莫過於「樓上的彈珠聲」。

網路上曾經有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的人聽過樓上的彈珠聲,「特別是在晚上的時候」,每次大約兩三聲,也有人聽過樓上有時候會有人走路走過的怪聲,

殊不知這些竟然也跟「人體的生理學」也有一點關係呢?

先看看網路怎麼說:

網路擷取文:

如果樓上有這種聲音,就說明這棟樓裡死過小孩,半夜小孩的靈魂過來,在玩玻璃球,如果你聽到了這個聲音,意思就是小孩想要你上去陪他玩。

曾經,小編小時候也聽過這種聲音,為了滿足求知慾,拿著手電筒跑到樓上看,卻空空如也。

終於有一天小編唸了點書之後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水槌效應」還有人的「耳朵的自然屏蔽效應」所造成。

先看看什麼是水槌效應,簡單來說水流動時會造成水管震動,特別是如果有住戶大量用水又突然關閉水龍頭的時候,最常見就是在洗澡的時候如果使用蓮蓬頭,突然關水的時候軟管的晃動現象。而在樓板間的水管,如果經歷水槌效應的時候,晃動的管路就會撞擊或摩擦到水泥,因此就產生了類似彈珠彈到地上的聲音或一些走路的怪聲。

那究竟為什麼晚上才會聽到?

原來是因為晚上夜闌人靜,外界的干擾比較少,聲音刺激以及雜訊也都相對低很多,因此夜間的時候任何聲響,往往會被人注意得一清二楚,甚至是一根針跌落在地上也可以聽得見。其實這些「樓上的彈珠聲」以及「樓上的怪聲」在早上也會發生,只是沒有人在早上的時候會注意到這聲音而已。

耳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