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前別玩手機了!做這7個小動作助眠又排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天睡前除了看電視、玩手機以外,如果你有失眠或睡眠障礙的困擾,又不想靠藥物解決,不妨試著做一些小動作,能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讓全身放鬆幫助睡眠。

1.梳頭

梳頭可以刺激頭部穴位,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預防失眠。

【作法】每次梳不少於3分鐘。若有失眠困擾,可每晚睡前用木頭梳子梳5~10分鐘。

2.伸懶腰

拉長身體、做伸懶腰的動作,有助疏通經脈,促進氣血運行。

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3.揉肚子

揉肚子有助腸胃蠕動和消化液分泌,提高胃動力和免疫力,是防治胃病最簡單的方法。

【作法】平躺在床上,搓熱雙手,手放在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繞著肚臍揉肚子十圈。

4.泡腳

足部是人體穴位集中的區域,所以睡前用溫熱水泡腳,有助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

【作法】可在泡腳的水中放入中藥草,如果想緩解腰部和腿部疼痛,可放入當歸、川芎;想緩解頭暈可放入菊花夏枯草;像去燥腳氣,可放入艾草。

5.捏耳朵

耳朵是密集的反射區,所以常搓揉耳朵能調節全身臟腑功能。

【作法】拇指墊在耳背後面不動,彎曲食指從耳尖按摩到耳垂,兩側同時做10~20次,讓耳部發紅發熱即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6.搥後背

特別是針對長時間看電視、看書的人,容易腰酸背痛和肌肉緊張,搥背有助肌肉放鬆、緩解疲勞、安定情緒,進而促進睡眠。

【作法】手握拳,彎胳臂構到後背,稍有力度的搥背,這樣能夠刺激背部組織和穴位,促進血液循環。

7.拍小腿

小腿又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小腿肌肉就像泵浦一樣,助力血液循環。因此睡前拍打小腿能放鬆、溫暖肌肉,預防腿抽筋。

【作法】將小腿抬起、雙手搓熱,從膝蓋到腳踝、從兩側分別拍打小腿肚,直到雙腿感到放鬆發熱為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新陳代謝 血液循環 耳朵 失眠 泡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