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漂白水怎用才不會中毒?你學會正確用法了嗎?

使用漂白水最好帶手套保護。報系資料照
使用漂白水最好帶手套保護。報系資料照

平常大家是怎麼消毒餐具以及抹布的呢?還是只是用清潔劑洗淨而已?光是利用清潔劑是無法達到殺菌功效的,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夠將細菌殺滅呢?以下將介紹各種殺菌方法。

瞭解了這些殺菌方法後,讓我們更進一步來認識家庭必備的漂白水吧!漂白水的用途相當廣泛,不論是在清潔衣物、消毒環境、抑或是殺菌除蟲等等,它都能夠派上用場,既然漂白水這麼厲害,我們是不是應該正確且安全的使用它呢?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漂白水的小知識吧!

漂白水使用說明

廚房用具及餐具進行消毒時是可以使用漂白水的。用具及餐具洗滌乾淨後的有效殺菌可以適當的漂白水比例來消毒(如5%漂白水40cc + 10公升水,就可以製作出200 ppm的殺菌液),最後浸泡30分鐘後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漂白劑比一比

市面上的漂白劑有很多種,一般都是屬於氧化型的漂白劑,而氧化型漂白劑又可以分為氯系和不褪色的氧系兩種,不論選擇了哪一種漂白劑,皆需要遵照說明指示並使用適當的份量,以免發生危險。而這兩種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漂白水可以混和嗎?

有些漂白水單獨使用時是安全的,與其他產品混合使用會冒煙或有其他化學反應,進而導致有毒氣體的產生,例如氯系漂白水,若是與鹽酸混用會產生有毒氯氣,氯氣中毒會造成眼、鼻,甚至胸腔的不適、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出現,若清掃期間有產生不適的氣味時應立刻打開窗戶,或是開啟電扇通風;另外也不適合與醋、氨水(阿摩尼亞液體),或是酒精類混合,還是適當稀釋後單獨使用為佳。

環境消毒六步驟

消毒環境時,最常使用的就是漂白水來殺菌,它不僅容易取得,且價格也相對便宜,因此就變成了居家消毒殺菌的好幫手,那麼要如何才能保護自己,又達到消毒效果呢?只要跟著以下六大步驟,就能夠輕鬆地使環境變得一乾二淨喔!

使用漂白水有很多技巧,經過詳細的介紹後,你們學會正確的使用漂白水了嗎?在維護清潔下要記得保護好自身安全喔!

原文出處: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食安青年軍小教室」

漂白水 消毒 氯氣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