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熱衣根本不可能發熱!台大化工博士:遠紅外線、纖維吸溼放熱的真相是...


圖片來源:kobakou@flickr, CC BY 2.0

又濕又冷的天氣,每天到辦公室都可以看到同事們全副武裝的來上班,手上一杯薑茶,毛帽、羽絨衣、暖暖包,然後討論自己的發熱衣暖不暖。

「我的發熱衣,都不會發熱,穿起來沒什麼感覺。」

「老大,發熱衣的機制到底是什麼啊?為什麼會發熱?」

嗯,其實,發熱衣根本就不可能「發熱」。

「什麼?!」

你沒看錯。一件可以重複洗滌的衣物,不是暖暖包,沒有裝電池、充電或其他能量來源,絕對不會自己發出熱能。衣物保暖的熱量來源,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人體的體溫。

發熱衣原理破解

大部分的發熱衣都宣稱是以「遠紅外線放射性」或「纖維吸溼放熱」這兩種原理來「發熱」。讓我一樣一樣向各位說明吧!

所謂「遠紅外線放射性」,是利用陶瓷或是氧化鋯可以將可見光轉成紅外線的特性,達到發熱效果。

「可見光?」

沒錯,重點就是可見光。這些有添加「遠紅外線微粒」的衣服,要能發熱,前提是要接觸到可見光。可是一般發熱衣都是當內衣穿,所以在一般使用情況之下,添加這種元素的作用並不大。

另一種是所謂運用「纖維吸濕放熱」的原理,在布料中織入聚丙烯酸酯(Acrylate),利用纖維纖維將人體放出的水蒸氣凝結成水時所放出的熱量,達到發熱效果。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因為水從氣態變成液態的確會放出熱。可是這些水蒸氣是來自「人體」,是體溫把水分變成水蒸氣的,在體表凝結回水,只是將體內的熱轉換到體外,整個過程並沒有額外的熱能產生。只能說是運用體溫「保暖」,而不是真的「發熱」。

滑雪、登山用品中有發熱衣嗎?

大家也可以想一想,有曾經在滑雪、登山的專業戶外用品中,看到「發熱衣」相關商品嗎?滑雪跟登山需要長時間在寒冷環境中進行,應該是比日常生活更需要「發熱衣」這樣的東西吧!

然而,戶外用品界其實並沒有「發熱衣」這樣的產品,而是「排汗衣」、「保暖衣」。翻看排汗衣、保暖衣的成分標示,材質主要有羊毛、聚酯纖維等等。這些衣服機能顧名思義就是排汗加保暖,排汗的部分是利用特殊織法,加速身體表面的濕氣排出,維持體表的乾爽;保暖的部分則是以中空纖維,在纖維之間保留空氣增加隔熱效果,最外層則是以防風的材質,防止冷風吹入,達到保暖效果。

所以,其實「發熱衣」並不能「發熱」,只能「保暖」!而保暖的暖源沒有其他,就是你的體溫。對居住在寒帶的人來說,多層次的洋蔥穿著,就是最保暖的做法!而這其中的原理,就是利用一層層衣物之間的空氣層,達到保暖效果。羽絨衣、棉被,都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如果你真的覺得穿上某件衣服後,體溫會不斷升高,不要太高興,相信我,你發燒的機率絕對比較高!

延伸閱讀:

幫病人省下10幾萬!被封稱「神之手」的第一名牙醫師:我絕不開口叫病人植牙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體溫 排汗 紅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