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教室感冒聲此起彼落? 醫師提醒這樣杜絕病毒傳播

因應流感流行期,桃園市衛生局日前緊急發放17萬個口罩。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因應流感流行期,桃園市衛生局日前緊急發放17萬個口罩。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寒冬感冒或得流感的人不少,教室或辦公室常見咳嗽噴嚏聲此起彼落,這個人剛康復又有下一人中鏢,要如何中止病毒不斷傳播?醫師提醒,病毒依種類與天候條件,能在環境中生存數小時至1、2天,因此公共空間除了注意通風,應勤加擦拭桌面、門把等眾人所摸之處,並注意在摸眼鼻口前,先將手洗乾淨。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醫師表示,生病的人咳嗽或打噴嚏後,病毒可能隨之散落在空氣、手掌、以及桌面、門把、電話筒等手摸之處,病毒依種類與天候環境不同,能在環境中生存6至8小時、甚至可達1、2天,因此健康的人稍一不慎,就可能摸起病毒,並在揉眼、挖鼻、咬手指、吃東西時遭受感染。由於病毒有潛伏期、遭受感染不會立即發病,因此家中、教室或辦公室內經常是一個人才剛康復,下個人才開始發病。

要如何杜絕病毒在人群密集的空間持續散布?林應然表示,除了生病者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必要時在家中休養之外,在公共空間活動的人也要留心環境衛生,舉例來說,一間教室若有多人感冒,一路咳到下午才有短短一次15分鐘的打掃清潔時間,病毒恐怕早已傳至多位學生身上,因此當感冒生病的人越多,公共空間中許多人手摸之處理應要更頻繁擦拭清潔。另外,要注意通風,好讓空氣中的病毒盡速消散。

個人也宜強化自我保護,林應然建議勤加洗手、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注意營養攝取、適當運動與充分睡眠,以提升身體免疫力。

打噴嚏 感冒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