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打流感疫苗要早上 開心臟手術要下午會比較好?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外科手術照片。路透
外科手術照片。路透

在下午開刀比較好?

如果真的需要動手術,動手術的時間點,可能會影響到你未來的健康,對於研究者而言,這可能跟你的生理時鐘有關。生理時鐘,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身體,調時差是這樣、晚上睡覺也是這樣、開刀,似乎也被發現有這樣的現象。今天VItaminS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有趣的醫學現象:在下午開心臟手術比起早上開心臟手術還有更好!!

曾經有個Lancet的觀察性研究發現600名心臟瓣膜置換的受試者中,在接連的500日內,下午接手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甚至死亡!!這實在是天大的震撼!!

不久後,又有一個團隊做了一個88人的研究,並將這群人分成兩群,一半在早上開刀、一半在下午開刀,結果也是驚人的發現,下午接受手術的病患,不論是短期或是長期的死亡率,都遠比早上的開刀的人來得少得多,而這樣的發現,也被放到了Lancet, 2017, 10月的雜誌上。

同樣的情形,也被發現在『打疫苗』以及『治療癌症』上面,舉例而言,在早上11點以前施打流感疫苗比起下午三點以後施打疫苗的人,身體內有更多的抗體!!看來生理時鐘真的對於人體的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呢!

部分的研究指出,基因同樣也會隨著一天太陽週期的變化而改變,目前約有300個基因的表現,會隨著心臟組織一天的週期而變化呢!!當然呀~~如果未來有那麼一天,如果我們能夠調控基因,説不定,我們還能改變手術的預後呢!!

VItaminS的貼心提醒:幾份國際性的大研究,希望能提醒大家,一定要順著自己的生理時鐘,盡量避免熬夜囉~~

原文出處:VItaminS愛他命

手術 生理時鐘 流感疫苗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