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黃豆製品容易得乳癌?食藥署闢謠

豆漿主要成分是黃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豆漿主要成分是黃豆。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民眾擔憂,常吃含植物雌激素黃豆製品容易誘發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食藥署表示,植物雌激素和動物雌激素的作用機制不同,吃黃豆製品不會直接增加人體雌激素,也與性早熟、乳癌無關。另呼籲民眾均衡飲食,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食藥署7日於闢謠專區發布新內容:「聽說常常吃黃豆此類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表示,黃豆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含量最高的是大豆異黃酮,結構類似哺乳類雌激素,也是俗稱的植物雌激素。

儘管如此,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0.2%到0.4%,代表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到40毫克。而人體腸道吸收率僅有20%,除非吃的黃豆相當多,才有機會吃進較多的大豆異黃酮。

食藥署也指出,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所以吃黃豆製品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也和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雖有部分文獻指出,黃豆有助降低乳癌風險,其相關性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黃豆 乳癌 雌激素 大豆異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