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減重、健身保健品可能含「違禁」成分 恐傷身

減重和健身用膳食補充劑可能含「違禁」成分,恐傷身。本報資料照片
減重和健身用膳食補充劑可能含「違禁」成分,恐傷身。本報資料照片

保健食品常聲稱有益健康,消費者多半深信不疑:根據市調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美國保健品市場的規模自2007年的90億美元成長至今年的150億美元(約台幣4545億元)。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近研究提供批評者攻擊火力,這些膳食補充劑可能有潛在的健康風險。

研究人員本月初在《臨床毒理學》期刊發表研究,他們分析美國市售的六種減重健身用膳食補充劑,發現內含兩種違禁興奮劑,以及兩種先前未知且少有研究的物質。研究人員定義「違禁」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16年8月前已採取強制行動,自膳食補充劑移除的成分」。

研究人員選擇標籤成分和違禁興奮劑二甲基烯丙基胺(DMAA)可能是類似物的六種品牌保健品進行測試,分別是Chaos & Pain公司生產的Cannibal Ferox AMPed和2-aminoisoheptane、Gold Star製造的Triple X和Infrared、MAN Sports的Game Day、以及Bee fit with Trish的Simply Skinny Pollen。

結果在部分保健品裡發現一種型態的DMAA,另一些保健品裡則有另一種興奮劑二羥甲基丁酸(DMBA),兩者都非合法添加物。DMAA已知會引起心血管疾病。DMBA的健康風險還未能決定。

該研究也發現以前在保健品中沒看到、DMAA的第二種類似物,尚不知對人體是否安全。也找到二甲己胺(octodrine),這種興奮劑以前在歐洲買得到,但後來不許再販售。動物研究顯示,octodrine可能對心血管有不利影響。

根據研究報告,部分產品標示化學物類似物的名稱,部分成分標示含混不清或有誤導性。

哈佛醫學院劍橋醫療聯盟副教授柯恩說:「許多當食物在賣的保健品其實是藥。這顯為法所不計。目前的法規架構在偵測危險保健品並加以移除方面作得糟透了。」

由於保健品不像處方藥受到嚴格管控,專家愈來愈質疑它們的品質和安全性。

費城愛因斯坦醫學中心教授納瓦羅說,通報給美國藥物誘發性肝損傷網絡的案例,有20%歸因於草本保健品和膳食補充劑。

編輯推薦

保健食品 健身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