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式鹹魚被列一級致癌物還能吃嗎?醫師說可以

世衛將「中國式鹹魚」列為一類致癌物。
世衛將「中國式鹹魚」列為一類致癌物。
圖/ingimage

鹹魚雞丁炒飯、鹹魚蒸豆腐、鹹魚茄子等,都是華人愛吃料理,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一份最新致癌物清單,將「中式鹹魚」列為一級致癌物,與菸、酒和檳榔同等級。

醫師表示,鹹魚少吃即可,只要飲食均衡、多吃新鮮蔬果,可降低致癌風險,不必過於擔憂。

世衛組織最新致癌物清單共有116項新一級致癌物,其中一項就是用亞硝酸鈉醃製的中式鹹魚,引起華人注意,中國大陸食藥監督管理總局也特地轉載清單提醒民眾,不少網友感嘆:「儘管如此,但鹹魚真的好好吃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亞硝酸鈉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但每公斤食品不得添加逾70毫克,因亞硝酸鈉經高溫烹飪後,或吃下肚與腸胃道胺類結合後,均會形成亞硝胺,動物實驗證實,亞硝胺會增加腸胃道腫瘤風險。

顏宗海指出,包括香腸、火腿、熱狗等亞硝酸鈉醃製的加工肉品,前年就被曾列為一級致癌物,中式鹹魚今年也上榜,不令人意外。但他強調,增加致癌風險是一種相對概念,不是吃一口鹹魚就一定會得癌症,而是提醒民眾要少吃。

顏宗海補充,除了醃製及加工食品適量吃或少吃,平時三餐飲食也應均衡,吃大量新鮮蔬果,攝取具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均有助降低亞硝胺致癌風險。

致癌物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