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被強酸潑到怎麼辦?快沖大量清水

張嫌裝硫酸用的瓶子。記者蕭雅娟/翻攝
張嫌裝硫酸用的瓶子。記者蕭雅娟/翻攝

台大女生宿舍凌晨驚傳潑酸後自殺命案,震驚各界。毒物科醫師提醒,若不慎發生化學性燒傷或灼傷,在等待救護車的時間,宜以大量清水沖洗,藉由稀釋降低傷害。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化學性燒傷或灼傷,包括強酸或強鹼中毒等,一般而言,酸燒傷會造成凝固性壞死,鹼燒傷會造成液態化壞死,強鹼比強酸對組織的傷害更大。傷害面積大的時候,有可能導致呼吸衰竭休克、腎衰竭等。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以硫酸為例說明,硫酸是具有高腐蝕性的強酸,且具有極強的脫水作用,若潑到人體皮膚將造成灼傷、脫水乾裂,並產生凝結性壞死,皮膚會變得燒焦,但理論上不會穿透到皮膚底下。大面積灼傷可能流失體液造成休克,吸入則可能會釀成肺水腫或死亡。

顏宗海表示,一般而言,民眾在工作或其他場所中若不慎發生化學性燒傷或灼傷,可依沖、脫、泡、蓋、送五字訣加以處理,最好在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沖洗20分鐘,藉由稀釋降低傷害。

水壓切記不能過大

不過須注意,水壓不能太大,否則對組織傷害更甚。

楊振昌也指出,有心人要將化學藥品帶出實驗室,恐難加以防範,但仍可思考如何加強實驗室管理。

灼傷 休克 脫水 呼吸衰竭 肺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