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黑巧克力加橄欖油 可能成為抗心臟病利器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加上橄欖油的黑巧克力 或許將成為抗心臟病利器

多酚(polyphenol)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實,其實多酚指的是植物中多種酚類化合物的統稱,包含兒茶素、花青素、薑黃素、檸檬黃素等都是多酚的一種。為了從多酚家族中找出最適合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搭配,科學家無不絞盡腦汁,2017年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SC)刊登一篇研究,認為將10%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添加於黑巧克力中,可能成為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利器。

這份研究由比薩大學與錫耶納大學的團隊共同完成,研究團隊認為可可粉、橄欖油與蘋果中都含有非常豐富的多酚,因此先作出兩種產品,分別是「10%特級初榨橄欖油+黑巧克力」與「2.5%紅蘋果(品種為產自意大利的panama red apple)+黑巧克力」,並挑選出26位參與者(14位男性、12位女性),這些參與者都是具有吸菸、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每位參與者至少都有其中3項)。

在長達28天的研究中,首先將參與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先連續吃14天的「10%特級初榨橄欖油+黑巧克力」,接著再吃14天的「2.5%紅蘋果+黑巧克力」,每次食用劑量為40公克,另一組則相反,而研究人員會每天檢測參與者的吸菸情況、血液、尿液、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等數據。

研究團隊發現,當參與者連續食用了「10%特級初榨橄欖油+黑巧克力」,其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膽固醇)有明顯的增加,而血壓則有下降的趨勢,但若連續食用了「2.5%紅蘋果+黑巧克力」,則結果就沒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團隊的作者Di Stefano博士表示,特級初榨橄欖油有助於保護我們的細胞修復,加上橄欖油富含抗氧化劑橄欖多酚,因此確實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好幫手。目前已經與義大利食品製造商Vestri合作,預計要把「10%特級初榨橄欖油+黑巧克力」這項產品量化生產,或許不久後就能真的上市,讓我們在吃零食的同時也能達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橄欖油 心血管疾病 巧克力 多酚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