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酷暑難耐?7招教你降溫找涼快

夏日酷暑令人難耐,人人都想降溫找涼快。圖/Ishan @seefromthesky
夏日酷暑令人難耐,人人都想降溫找涼快。圖/Ishan @seefromthesky

夏日酷暑令人難耐,才剛裝扮好出門就汗流浹背,到底該怎麼「找涼快」,才能在狼狽的夏天保持清爽?專家拆解各式迷思,並提供小撇步,教你如何正確降體溫!

●1.大口吃冰、喝啤酒或氣泡飲料,能降體溫?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沛賢表示,大口吃冰及喝冰飲,雖然可一時覺得涼爽,但中醫觀點認為,食物的寒氣進到人體後,會化為濕氣鬱結在脾胃,影響腸胃道機能,使脾胃陽氣受損。而且,濕氣卡在體內,可能會造成排便不順,也就是會覺得大便黏黏的、排不乾淨,也可能是出現腹脹或腹瀉症狀。

倘若是女生,冰品吃多則可能出現痛經,白帶分泌物增加。

林沛賢說,民眾喜歡在夏天喝冰啤酒、沙士或可樂等氣泡飲料消暑,其降溫功臣就是「二氧化碳」,因腸胃無法吸收,加上胃裡溫度高,當氣體排出體外時,也順道帶走體內熱氣,使人有涼爽感受。但啤酒和含糖飲料有熱量,喝多的後遺症就是變胖,不宜喝太多。

●2.為什麼洗冷水澡比熱水澡涼快?

林沛賢表示,水的比熱大,只要人體比水溫熱,水就會把體熱帶走,所以人才會覺得洗冷水澡涼快。而洗熱水澡的水溫若只比體溫高一點,無法熱到讓人「發汗」,就沒排汗散熱作用,當然會覺得悶熱,就像是夏天民眾愛到溪邊及海邊玩耍,不會選擇泡溫泉的道理相同。

但林沛賢指出,體質虛寒的民眾不適合洗冷水澡,因為水的寒氣會跑進體內,累積愈多、身體愈不舒服,例如有些人夏天吹冷氣不是享受而是發冷,還可能因體質虛寒而容易腹瀉、腰痠、提不起勁等,建議還是選擇洗熱水澡為佳。

●3.為什麼穿淺色衣服比深色衣服涼快?

林沛賢解釋,物理概念中,黑色等深色吸熱及散熱速度快,白色等淺色吸熱及散熱慢。所以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的民眾,建議選穿白色衣物,感覺比較舒爽;長期在室內或陰涼處者,則建議選穿深色衣物,比不容易散熱的淺色衣物來得舒服。

●4.多吃涼性蔬果讓身體不燥熱?

林沛賢說,涼性蔬果包括西瓜、火龍果、冬瓜、椰子、李子、竹筍、筊白筍等,常溫不需冰鎮,就有天然的清涼退火作用。但有些蔬果太寒,例如西瓜及火龍果等,與吃冰品相同,吃過多會使寒氣鬱結在體內,影響腸胃道機能,可能出現便秘、腹脹或腹瀉等症狀,女孩子也不宜吃多。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說,夏天最適合吃的超級食物還有番茄,無論切片、打汁、做料理或直接吃都很方便,而且番茄富含九成以上的水分,又屬低卡路里,還有超高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除了可維持心血管健康,還可對抗日曬。研究指出,只要每天1杯鮮榨蕃茄汁、維持8周,就能讓腰圍減少1英吋。

●5.拿一盆冰塊放在電風扇前吹,有冷氣效果?

林沛賢表示,冰塊從固體變液態水,或水從液態變成水蒸氣,都需要「吸熱」,就像是很多商家會在門口灑細細的水柱,或直接在地上灑水,當水蒸氣把熱帶走,就有降溫作用。所以,把冰塊擺在電扇前用電扇吹,會有涼涼的感受,但無法像吹冷氣一樣涼。

林沛賢說,市面上愈來愈多「水冷扇」或「水冷氣」產品,其原理也是一樣,利用吹出的風挾帶水氣來降溫,但只有局部面積較涼,不能大範圍涼爽,和冷氣相比還是有差。

●6.把酒精加水噴在空氣中,有助熱氣散發?

林沛賢說,酒精蒸發的速度比水還快,加水噴在空氣中也會把熱氣帶走,讓人覺得涼爽。雖然酒精擦在身上也有涼涼的感覺,但不適合大範圍塗抹在身上,可能會把皮膚油脂帶走,還可能引起酒精過敏,還是水更天然安全。

●7.在家打赤膊不穿衣服最涼快?

林沛賢表示,家中若沒冷氣且不怕曝光,比起衣服沾滿汗水黏在身上,打赤膊不外乎是好選擇,但還是建議讓家裡空氣流通才會舒服。但運動的時候會大量流汗,建議穿吸濕排汗的衣物,快乾不發臭,相較乾得較慢的棉質衣物來得佳。

中醫師林沛賢說,大口吃冰及喝冰飲,雖一時覺得涼爽,但食物寒氣進到人體後,會化為濕氣鬱結在脾胃,影響腸胃道機能。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醫師林沛賢說,大口吃冰及喝冰飲,雖一時覺得涼爽,但食物寒氣進到人體後,會化為濕氣鬱結在脾胃,影響腸胃道機能。記者鄧桂芬/攝影

編輯推薦

高溫 降溫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