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往東飛或往西飛?醫師教你出國旅遊該怎麼調時差

民眾受時差所苦,醫師建議提早調整作息。記者林敬家/翻攝
民眾受時差所苦,醫師建議提早調整作息。記者林敬家/翻攝

民眾出國常因時差所苦,身體無力、思緒無法集中加上食慾下降影響旅遊興致,醫師建議出國前就應逐日調時差,到了國家盡量配合當地作息「撐下去」,白天到戶外曬太陽、多活動,有助適應時差改善精神不濟。

彰基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晏孜指出,年紀越大越難忍受時差,5歲以下小孩反而容易適應,父母只要適時提供玩具、活動讓孩子保持清醒配合當地時間,大都能快速適應。

劉晏孜也說,吃麵包、餅乾澱粉類食物有助睡眠,蛋、肉等蛋白質食物則能增進精神狀態,民眾若往東邊國家飛,出國前幾天就能預做準備將生理時鐘往前推,若往西飛,可以多曝曬陽光將生理時鐘往後延 。

醫院設有旅遊門診,提供輕量安眠藥以及褪黑激素,民眾可依醫師指示服用,有助適應當地,劉晏孜提醒,靠咖啡因提神效果有限,也會影響調回時差的效率,建議靠自己逐步調整作息。

編輯推薦

時差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