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單價一定高品質?消基會:包裝鹼性離子水 鈣鎂偏低

消基會公布市售包裝水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部分鈣鎂元素偏低甚至完全沒檢出,高單價不一定高品質。圖非檢測產品。報系資料照
消基會公布市售包裝水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部分鈣鎂元素偏低甚至完全沒檢出,高單價不一定高品質。圖非檢測產品。報系資料照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包裝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發現部分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其中「悅氏Light鹼性水」沒有檢出鈣,「地中海鹼性離子水(包裝飲用水)」則是鈣鎂都沒有被檢出,高單價不一定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水。

消基會表示,目前國內包裝飲用水屬免標示營養標示,規定與WHO建議不一致,建議食藥署應規定瓶裝水和包裝飲用水須標示礦物質營養物,供消費者選購參考。

消基會表示,目前鹼性水沒有法規上定義,但由於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喝水不僅為了解渴,也為了健康,近年包裝水業者大力訴求「鹼性」、「離子」對疲勞、酸性體質的平衡好處,成為許多人解渴時的首選,因此針對八款市售鹼性離子水的硬度進行檢測。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飲用水的硬度是指含有礦物質的水,尤其是鈣和鎂。WHO報告指出飲用水為礦物質營養物的主要來源,尤其是鎂和鈣不足時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游開雄表示,硬度是所有微量元素的總和,適量的硬度含量對健康有正向影響。檢測結果發現,「味丹多喝水微鹼性竹炭離子水(包裝飲用水)」硬度最高,介於61~90 mg/L;「統一PH9.0鹼性離子水」、「味丹多喝水鹼性竹炭水」次之,介於31~60 mg/L。

不過,「舒跑鹼性離子水」、「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地中海鹼性離子水(包裝飲用水)」、「全家便利商店鹼性離子水」,以及「悅氏Light鹼性水」,實測值介於1~30 mg/L偏低。

游開雄提醒,飲用水不應追求口感而排除礦物元素或微量元素,本次採樣的包裝飲用水,月購買費用近千元,而家裡的自來水,一度水約13.6元(可裝1666瓶),就算再加上燒煮成本,兩者差異還是相當大。檢視本次檢驗結果,硬度和礦物質營養物濃度相對偏低,高單價不一定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水。

針對業者部分,消基會表示,既然宣稱為鹼性離子水,就應有相當濃度的礦物質濃度。消費者也應體認適當硬度(鈣和鎂等物質)和微量元素對健康的價值,不要過度追求適口性只喝去除一切礦物質或硬度的飲用水。

業者喊冤非礦泉水 不需有鈣鎂礦物質

針對消基會上午的抽樣報告,遭到點名沒有礦物質成份的悅氏Light鹼性水、地中海鹼性離子水(包裝飲用水)沒有檢出鈣一事,業者喊冤強調,包裝上明明寫著是包裝水,並非礦泉水,自然不需有鈣鎂等礦物質,消基會調查可能擺烏龍。

悅氏副總陳芸甄表示,Light鹼性水是包裝水,訴求的是pH值含量,7.5-9.0符合規定,且外包裝也並未標示礦物質含量,因此是有做到誠實標示。至於旗下另有悅氏礦泉水,提供對於有礦物質需求的消費者來做選購。

礦物質 微量元素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