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餐餐一杯奶茶 她虛弱暈眩到隨時可睡著

一名高中女孩愛喝奶茶,結果嚴重缺鐵。
一名高中女孩愛喝奶茶,結果嚴重缺鐵。
圖/ingimage

奶茶喝太多,當心缺鐵。一名16歲的高中女生經常感到虛弱、疲累、暈眩,隨時都可以快速睡著。經醫師問診發現,女孩天鍾愛奶茶,幾乎餐餐都要喝上一杯。驗血結果血紅素正常,但鐵蛋白僅有9.5(μg/L),遠低於正常值20至291(μg/L),顯示嚴重缺鐵。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指出,牛奶中的鈣質、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與制酸劑等,都會妨礙鐵質吸收,女孩餐餐喝奶茶,不知不覺中阻礙了鐵質攝取。

周明文說,鐵會形成紅血球細胞內的血紅素,可攜帶氧氣至身體各部位,並協助帶走二氧化碳。一旦缺鐵,症狀包括虛弱無力、嗜睡、暈眩、呼吸喘、心悸、臉色蒼白、體力比以往更差等。除了食物攝取,傷口流血、腸胃道出血、女性經期等,體內的鐵含量也會降低。衛福部調查顯示,台灣每10位生育年齡層婦女有2人缺鐵,其中半數合併貧血。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鐵質吸收本來就比較差,單因喝太多奶茶就演變成缺鐵的機率並不高,可能該名女孩較少攝取含鐵食物、或怕胖吃得不夠、月經過量,或是有子宮肌瘤、腸胃道出血等狀況有關。

日常飲食如何補鐵,賴志冠建議均衡飲食即可。他指出,鐵會沉積在肝臟,若不清楚自身缺鐵情況自行補充鐵劑,過量恐導致肝臟病變,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導致肝臟發炎與硬化。市面上有不少維生素加鐵的營養品,若認真吃、規律吃,長期下來也可能因補充過多造成身體負擔。懷疑缺鐵時,建議先就醫諮詢專業。

他表示,肉類與魚貝類如豬肝、鵝腿肉、豬血、鴨血、牡蠣、文蛤、九孔、小魚乾、章魚等,含有豐富的血基質鐵,不少蔬菜與豆類如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干絲、豆干、芝麻、腰果、菱角等,也含鐵,素食者可多加補充。

要避免缺鐵性貧血,他建議,飯前飯後至少一小時勿飲用奶茶、茶或咖啡,另可補充含維生素C的水果,能提高鐵質吸收。懷疑缺鐵時應求醫,切勿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釀成其他疾病。

編輯推薦

缺鐵 暈眩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