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敗血症 每延擱1小時 死亡率增4%

研究發現,愈迅速治療敗血症(sepsis,又稱膿毒症),愈有利於病患的存活。敗血症病患使用抗生素及接受關鍵醫護治療,每延擱一小時,死亡率即增加4%。

紐約州是全美第一個州規定醫院,一旦懷疑病患有敗血症,須立即採取緊急治療。此研究報告檢視近兩年紐約州病患,做了上述結論,21日發表於美國胸腔學會會議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敗血症是身體對感染的反應失控,等到病患發生此症,器官可能已經衰竭。這項研究發現,不僅值得醫生和考慮仿效紐約州制定類似法規的其他州重視,也讓病患了解及時就醫的重要。

主導該研究的匹茲堡大學醫學專科醫生西摩說:「病患若不認識敗血症或知道需要幫助,我們將無法拯救性命。」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去年開始大力宣導,教育民眾敗血症初期症狀不明顯,但須緊急就醫,並提醒醫生切勿忽略可能發生敗血症。

敗血症發生於身體對抗感染時反應過度,傷及病患身體器官,接連不斷的體內發炎和損傷,可能導致休克、盜汗、器官衰竭或死亡。美國每年染上敗血症者超過150萬人,逾25萬人因此死亡。

即使輕微感染都可能引起敗血症,CDC最近研究指出,近八成敗血症病例始於醫院以外,而非住院病患。敗血症症狀除了感染外,還包括顫抖、發燒或感覺寒冷;出冷汗或盜汗; 神志恍惚;心跳脈搏加快;呼吸急促;感到極為疼痛或不適。CDC的艾斯潘醫生建議:「感染愈來愈嚴重,應立即就醫。」

最常發生敗血症的是65歲老人、嬰兒和慢性病患,但即使健康的人有輕微感染也可能發生敗血症。紐約州制定的「羅伊規則」(Rorys Regulations),即是源於12歲的健康男童羅伊‧史陶頓,因擦傷傷口感染,發生敗血症,被醫院誤診為病毒感染而喪命。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