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頭痛、心跳加速、手腳冰冷 咖啡要減量了

情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劉宸嘉攝影
情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劉宸嘉攝影

美國一名少年2小時內喝了咖啡、汽水和提神飲料,誘發心臟疾病猝死。醫師指出,咖啡因雖可提神,但過度攝取恐增心律不整風險,呼籲出現頭痛、心跳加速、手腳冰冷等就該減量。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今天受訪時表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達到提神的功效,不過,攝取過量則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影響心跳穩定性,增加心律不整風險。

葉宏一指出,他曾遇過一名30多歲工程師,因為時常感到心臟砰砰砰跳得太用力,甚至感到胸部頻頻震動,相當不舒服,一問之下才發現他為了提神,每天竟得喝8杯以上咖啡,引發心悸不適,減量飲用後症狀已完全消失。

不只咖啡,像是茶飲、汽水、提神飲料等都含有咖啡因,他提醒,咖啡因雖能提神,但有心臟疾病的患者應特別注意攝取量,例如有心律不整、心肌肥厚症、感冒引起心肌炎等都是危險族群。

葉宏一指出,每個人對咖啡因耐受性、代謝都不同,無法斷定每天喝多少才適合,不過,要是喝了咖啡因飲品後,出現頭痛、心跳加速、心臟不舒服等症狀就該減量飲用,另因咖啡因會導致血管收縮,部分民眾飲用過量則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症狀。

咖啡因 咖啡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