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太極拳強心健身 醫師發表成果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瑞月醫師(右)與醫院同事一起打太極拳強身又增進服務效能。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瑞月醫師(右)與醫院同事一起打太極拳強身又增進服務效能。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瑞月醫師經多年研究,發現太極拳冥想式運動,讓人放鬆身心,還能改善自主神經功能,降低膽固醇及冠狀心臟病發,醫學實證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她與醫院同事一起打太極拳,強身又增進服務效能。

張瑞月生長在前台中縣石岡鄉,從小親近大自然,高中讀台中女中,每天清晨搭車上學,天黑回家,大學醫學院畢業在台北馬偕醫院完成心臟內科專科醫師訓練,84年到嘉基擔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服務期間認識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就讀的吳崇榮醫師,引發她的興趣,到南華進修與指導教授余哲仁討論,以太極拳對心臟病影響做研究題目,請太極拳師父林福助到嘉基開班,找50名受測者每周練拳,每3個月進行心臟適能、自主神經功能、心室舒張收縮功能等檢測,再與39名對照組成員比對。

實驗發現,太極拳成員打完拳後副交感神經功能提升,成員心情放鬆,連續練拳9個月以上可提升副交感神經、穩定心跳速率、減少心肌缺血,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發作,張瑞月說,太極拳著重放鬆和冥想,可提升副交感神經功能,補足西醫不足,外國人比喻太極拳像貓走路,想像自己像貓踮腳尖輕輕走路,感受腳步鬆、沉,很快就能放鬆沉靜。

她強調,太極拳練習後出汗,對心臟病人有益,是忙碌現代人最佳紓壓法,打太極拳還能訓練肌耐力和身體平衡,減輕腰痠背痛,預防跌倒,她看病精神奕奕,眼神專注,走路步履輕盈,正是長期打太極拳功效。

太極拳 冠狀動脈心臟病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